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合ICT人才醫材實力強 搶攻高階市場

記者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1 20:01
圖/TVBS
圖/TVBS

新竹高鐵旁馬上就可以看到竹北生醫園區,2015年營業額在突破億元大關,年增63%。而新竹最大的優勢距離竹科近,容易整合ICT產業的人才和供應鏈,生醫園區裡面吸引不少新藥、以及高階醫材團隊進駐,像是專門做高階人工骨材、人工腦膜的廠商都來自於工研院。

新竹高鐵一下車站,往前走1、2百公尺,新竹生醫園區幾個大字就在眼前。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正等待動工的台大竹北院區,另外一邊是新竹生醫園區,裡面有育成中心以及研發中心,吸引新藥以及高階醫材團隊進駐,在這裡儼然形成一個生醫聚落。」

竹北是台灣最早的醫療器材聚落,生醫園區從2003年創立,2015年總營收首度突破億元大關,比2014年成長超過6成,2棟大樓廠商幾乎全滿一位難求,其中像是專門做高階人工骨材的廠商,就是最先來到這裡的團隊之一。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總經理梁晃千:「一棒接一棒,就是我們先把這個想法變成一個技術,這個技術把它轉換成產品,當然從我們公司的角度,我們成功地把這樣的產品變成商品。」
 

從工研院出身的他們,專門開發高階植入式醫療器材,像是脊椎椎間融合器、與固定器就是其中之一。

員工:「當它整個裝到裡面去的時候呢,其實它的裝置,可以跟前面的cage去做一個結合,這裡面的人工骨替代物,一路送到整個圓盤裡面。」

用微創方式進行脊椎手術,利用他們的專利,讓醫師能夠更精準地植入正確部位,還能縮小病人的傷口,大幅減少復原時間,降低老年人的手術風險,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獨步全球的熱塑性骨材技術。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總經理梁晃千:「你就把它當作它是一把熱熔槍,當醫生在開刀過程有一些骨缺損,我就可以拿出這把槍去把它填充,把它當作一個骨材。」

從2009年創立至今,2016年損益兩平,年營收5千萬元年成長率50%,2017年就可以開始獲利。

記者呂蓓君:「生技產業有一個特性,就是輕薄短小卻能創造高附加價值,其中靈活性也很重要,以這家公司為例,研發人員從辦公室走到實驗室,只要短短幾步的距離。」

不只是辦公室近位在竹北的生醫園區,因為地理位置關係非常適合發展高階醫材,因為醫材需要跟其他電子或機械產業合作,竹北的生醫園區竹科就在附近,讓整個產業鏈連結在一起,另外一家廠商,則是研發出全球首創的人工腦膜技術。
 

台灣生醫材料公司總經理廖俊仁:「泡沫的膠原蛋白的一個產品,基本上我們泡沫膠原蛋白,我們是封裝在這高壓二氧化碳鋼瓶裡面,醫生在使用的時候,其實腦的缺損在這個地方,它在腦缺損上直接塗抹上去。」

白白的泡沫可不是髮型慕斯,而是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的泡沫式人工腦膜,這項技術的推手,則是拿著機器示範的廖俊仁,原本在工研院服務,2013年帶著一組團隊出來創業,在多次和外科醫師溝通,了解臨床需求之後,花了3年時間研發具有許多傳統手術沒有的優點。

台灣生醫材料公司總經理廖俊仁:「一方面它手術的時間會縮短,第二個就是它可以防止腦脊髓液外流,一塗上去3分鐘之後就成膠,一旦成膠之後它幾乎整個腦膜覆蓋住、而且是密封住。」

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所有的東西,都要經過滅菌處理,研發人員在無塵室裏面,把產品經過秤重,再把膠原蛋把放進鋼瓶裡面,最後高壓充填都需要相當的技術,

一體成型的鋼瓶,更是要經過3次的清洗才能確保無菌,產品已經完成動物實驗,希望能在2017年中,能拿到美國FDA上市許可,台灣雖然小,但是產業鏈集中,加上擁有精密的加工技術,可以符合醫材需求,讓台灣在醫材在和世界的競爭之中佔有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竹北生醫園區#工研院#ICT#醫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0921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