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10月假日多 「小確幸」也能影響國家經濟?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8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8 23:06

包括週休假日,還有臨時放的颱風假,今年9月和10月目前算起來就多達24天的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就指出,以台灣GDP年17兆來算,一年365天,等於放一天颱風假,就大約縮水了450億元新台幣,而裡頭又以餐飲業、旅遊業等服務業影響最大,不過如果想藉著這些假日刺激民眾消費,提升消費信心,恐怕還是得考量人民薪資水準的問題。

還不到中午時間,量販店的結帳區就出現了長長的排隊人龍,尤其是蔬菜水果區更是有不少民眾前來搶買。

 

記者曾奕慈:「雖然為了員工安全著想,量販店在颱風天的當晚就提早打烊,不過在隔天一早開始營業,外頭就出現了排隊人潮,為的就是要搶買價格可能即將飆漲的蔬菜水果。」

量販業公關副理王佳慧:「因為昨天民眾也在家待了一天,所以今天一早開門,我們的葉菜的銷量就大大成長了5成左右。」

不只是葉菜類,其他民生食品,像是熟食、烘焙還有牛奶和雞蛋,銷量幾乎都呈現翻倍成長。
 

量販業公關副理王佳慧:「其實我們也預估說,其實民眾也會在風雨比較小的時候才會過來採購,所以其實像昨天風雨太大,我們今天買氣就特別的好,比昨天還成長大概3倍的左右的一個銷量跟業績。」

從量販店裡的人潮,看不出昨天颱風夜的蕭條,但其實在民眾開心放颱風假的同時,不少產業因為風雨暫停營業,營收也跟著受到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其他的觀光業、餐飲業,它颱風天沒有辦法做到的生意,取消的訂單、取消的退房,這些東西都沒有辦法去彌補,所以颱風假其實對台灣的經濟影響,特別是在服務業是比較明顯。」

根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的說法,以台灣GDP年17兆來計算,一年365天,等於放一天颱風假就大約縮水450億元新台幣,不過如果是沒有明顯時程限制的產業,影響當然就不至於太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那個東西如果是能夠放,或者是能明天再做影響都不大,最怕就是這個東西,它今天沒有成交明天就不會再有成交量了,這個影響是最大的。」

而這次梅姬颱風過境,百貨業者也幾乎都放了一天的颱風假,少做一整天的生意,業者打算靠即將開跑的週年慶來衝業績。

百貨業行銷經理李香萩:「當然相對的會有一些業績的損失,在我們週年慶期間,有遇到國慶的3連休,那其實除了首次日的一個業績表現之外,我們相信在國慶日這個連假,因為我們有最好的商品跟贈品,所以應該也是會有一個業績的爆發力產生。」
 

信心滿滿面對颱風狂掃後的假日業績,也是因為這2個月的假日,真的很多,除了週休二日之外,9月15日到18日一連放了4天的中秋連假,9月27和28日是颱風假加上教師節放假,緊接著10月8日到10日有國慶連假,25日還有一天光復節,29到31日則是蔣公誕辰的3天連假,算一算這2個月的假日加起來就有24天,不過放這些假,除了民眾能獲得所謂的小確幸,對台灣經濟也能有幫助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目前今年的假期可能比較多一點,或者是說目前的7天假的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但是你說寄望這7天假就能夠刺激消費,那不如天天都放假。」

孫明德指出,佔了台灣GDP60%到70%的服務業,員工本身也很難像一般民眾一樣休假,加上目前的假日都很零散,其實對台灣整體經濟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像颱風假,其實你本來就沒有估計會有這個颱風假,臨時撿到一天你可能會到賣場多買點東西,但僅此而已,比起那種如果連續放3到4天,很多人會出國或者到中南部去旅遊,這樣子的消費模式是不太一樣。」

藉著意外假日,民眾得以享受小確幸,但「放假經濟學」對國家整體經濟能否有立竿見影的幫助,恐怕還是得回到人民薪資水準問題來思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假#放假經濟#服務業#刺激消費#薪資水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2288

0.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