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台日花藝大師探索之旅


發佈時間:2016/09/08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21:46

你會因為什麼理由而決定展開一趟旅行?是繁忙工作後的休憩放鬆?是尋求刺激與靈感的充電之旅?

台灣CN Flower總監凌宗湧,與來自日本金澤的首席花藝家岡本俊英,從去年開始,以自然和花藝做為共通語言,到各地旅行,感受植物生命力帶給人們的療癒和感動,在看似專業延伸的旅行背後,未料竟成為一趟趟對人文與土地的感動學習之旅。

 

7月盛夏,清晨八點,台北市內雙溪近郊的坪頂古圳步道,兩位花藝師並肩漫步,蟬聲鳴鳴,「すごい!(好厲害)」岡本俊英對著山壁上的枯枝發出讚歎;再走幾步,他又被眼前深淺層次不同的綠色蕨葉吸引而駐足——原來,台灣人習以為常的四季常綠和隨處可見的蕨類植物,喧鬧強烈、自由奔放的生命力,撞擊著岡本俊英的感官。

這是岡本俊英第三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去年櫻花盛開季節,凌宗湧造訪金澤、舉辦花藝之旅時,岡本俊英帶他走進石川縣農林綜合研究中心林業試驗場,看見近百種的櫻花;這次岡本俊英則是應凌宗湧之邀來台舉辦花藝工作坊,趁著清早帶他到山上進行探險,感受台灣山林數百種的闊葉和蕨類。

「日本四季分明,每個季節植物的顏色變化很明顯。由於氣候的關係,台灣四季常青,光照和溼度對植物的影響比較大,因此台灣的植物大多看起來『綠油油』的,薄葉、表面光滑,水分才不會滯留。」這是凌宗湧多年來對兩地植物差異的觀察,走著走著,兩位花藝師時而彎下腰來,觀賞滿布於潮溼木頭上的白菇;時而驚歎有著孔雀般斑斕色彩、展翅時美得令人屏息的藍蜻蜓;兩位花藝大師沿途採集了姑婆芋、藿香薊、南瓜花葉、各式蕨類,俯拾皆是驚喜。
 

行經溪谷處,山友們在此歡快的享用野餐,岡本俊英卻在錯落的綠枝、青苔與石塊間看到深植於日本美學意識的侘寂之美,「石塊與石塊之間的距離,創造出的空間感、時間感,予人寧靜寂寥的感受,讓我彷彿在台北遇見京都。」

2015年春天,凌宗湧到金澤進行花藝之旅時,在岡本俊英的協助下,與國家森林公園協調,得以搭乘纜車到山頂採集植物,親眼欣賞百餘種櫻花的盛開景況;園方特別准許他們撿拾被大雪壓斷的櫻花枝幹,讓這些散落一地的櫻花有機會在花藝師手裡再次被使用、展現生命力和美。

一開始舉辦「跟著花開去旅行」花藝之旅,凌宗湧的想法很簡單:「花藝不只是學『道』,更重要的是探索自然。」因為櫻花,凌宗湧去了金澤,也因此認識了岡本俊英,兩位花藝師理念相近、惺惺相惜。

岡本俊英對於凌宗湧的欣賞,已經超越了花藝師的理念與技藝,「這次來到台灣,大家不僅將我視為花藝師,而是把我當作一個『人』,以非常熱情的方式接待我。在我有所迷惘時,台灣人讓我有了找回原點的勇氣。」

近年來著迷於香氛的岡本俊英,這次更將台灣的印象與對凌宗湧的情誼化為香氛創作,製作了三款Fresh、Spice、Sweet不同香調的香氛蠟燭。

從花藝的有形表現,到宛如捕捉植物靈魂的香氛創作,形而上的哲學與美學都為了將植物的生命力綻放到最大。而在每一趟旅程,與人、與花的相遇,都是一期一會,無論哪一個季節,都是最美的邂逅。

【 更多報導 】
 
台灣充滿道德焦慮的「博愛座」》德國的「不主動讓座」,讓我看見真正的自由 

在家穿「拖鞋」其實很傷腳!物理治療師一次整理「對腳有害」3個壞習慣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時事搶讀

#凌宗湧#花藝家#坪頂古圳步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425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