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秘爆料公社!輿論壓力大 創社人劉尚文暫隱退

記者 賴妤翎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8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片來源:翻攝自爆料公社臉書

爆料公社的起源來自一群因臉書社團結緣的四位好友們,過去他們創立地方性社團,目的是想貢獻一己之力,為社會增添正向力量。2015年初,其中一人劉尚文(匿名)成立爆料公社,至今成員已經超過121萬,人數持續激增,這還不包括其他爆廢、爆笑、爆怨等分社成員。 

爆料公社的幕後藏鏡人是劉尚文,身為創社人的他相當低調,從未曾在媒體前曝光,僅用臉書化名管理社團,就連爆料公社的管理團隊也沒人知道「劉尚文」的本名或廬山真面目。記者私下與他接觸時,他透露自己人在越南,婉拒採訪,派出願意露面的管理員邱姐跟許世子受訪。 

▲圖片來源:翻攝爆料公社影片

「他」,身為上百萬粉絲社團的創立者,不只受網友關注也受媒體關注,輿論壓力隨之而來,外界也把注意力從社團內容漸漸轉移到「他」的身上,最新消息是劉尚文將隱退一段時間,至少一個月,目的是希望淡化個人色彩,社團事務將由其他三位創辦人輪流接替。 


爆料公社跟其他社團最大差異的是,有自己的硬性規矩,例如:不可隨意言語攻擊他人、禁止貼廢文、不留言或互動會被踢出社團等。這也是爆料公社成立以來最常被粉絲攻擊之處,因此引來網友獨裁、文字獄等批判。但劉尚文以自身經營社團的經驗反駁,表示若社團成員自相攻擊,將造成部分成員找小圈圈自己保護、部分成員選擇沉默,最後社團變成一言堂。 

 

爆料公社成員遍佈全台隨時上傳各地的驚悚畫面,包括霸凌、肇事逃逸等等,而各大新聞台幾乎每天能看到取材自爆料公社的新聞。它幾乎可以說是年度竄紅最快、最有影響力的網路社群團體之一。當然,爆料公社並非一開始就廣為人知,管理員邱姐說:「剛開始創社,我們每個人跑去各新聞網站宣傳,在新聞連結下面PO文,歡迎大家加入『爆料公社』也能看到很多新聞。」 

此外,記者先前透過臉書訊息的方式訪問劉尚文,了解他對爆料公社的想法,以下呈現與劉尚文的Q&A 

Q:當初為何成立爆料公社? 

A:其實網路就跟社會一樣,除了正面,當然也有負面,網路上有許多黑暗面角落,這是很多一般人未察覺的區塊,這些黑暗面充斥著色情、毒品、暴力、詐騙等等犯罪,當初我們創社的宗旨,就是要把這些黑暗面讓他見光,不過光靠網友們狗吠火車根本無效,所以我們創社的宗旨就是集合多數正義網民的力量並藉由媒體,讓他公諸於世,盡量讓大眾社會認識網路上這些黑暗面,並懂得怎樣避免接觸這些黑暗面。 


Q:為何願意不求回報,花時間管理此社團? 

A:有沒有發現最近這幾個月反社會行為的小屁孩,不敢公然高調在網路上宣導犯罪? 我們發現爆料公社能使小屁孩自律,一旦反社會行為被貼上爆料公社的小屁孩,不是現身道歉就是關版。例如有個孩子,公然在網路上恐嚇群眾,說要在捷運站幹一件大事想上新聞,疑似對大眾不利,恐嚇公眾安全,他貼文後10分鐘立刻被分享到爆料公社,我們則馬上通知警方,該屁孩很快被警方找到並約談,成功阻止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事件,那個屁孩也向大眾道歉,所以令屁孩恐懼的一句話就是((你被貼到爆料公社了)),這種成就感是我們持續毫無報酬但願意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Q:爆料公社一天大約有多少則PO文,多少則留言? 

A:平均約500-800則貼文,留言則天天都破萬則以上,代表台灣人的可愛、熱情、善良,大家對公共利益非常關心。 


Q:每天需要花多少時間來處理社務的事情(可否多點例子根據具體說明) 

A:當然,每個人都會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跟他們切身利益有關的就是大事,但我們會以經驗判斷,會先以跟公共利益有關以及兒童權益有關的事件為優先,剩下的才是幫忙處理一般民眾的案件,並按照重要性看是報警還是通知媒體,小事件我們都會先略過,而且我們的社員就是我們的眼線,他們會在第一時間利用智慧型手機把事件拍下並且貼上社團供大家評論,例如鄭捷案、八仙塵爆、模仿鄭捷案,颱風各地災情第一手災害照片,台南各種龍捲風影片,這些都是傳統新聞媒體無法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但我們的社員卻能在第一時間拍下並且貼上網路供大眾了解的資訊的優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664

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