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煞車繼續衝5公里 高鐵:合理!

記者 劉涵竹 / 攝影 林士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0/23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鐵履勘模擬演練昨天結束,過程可說是狀況連連,在模擬地震演練時,列車居然直衝了5公里才完全煞住,被質疑要是真的碰到地震,恐怕就要跟日本新幹線一樣,嚴重脫軌,高鐵解釋,時速300公里的列車,本來就是要花90秒才能完全煞住,所以測試結果是在安全範圍之內。

大考驗!碰上震度6級的地震測試,時速300公里直直衝的高鐵,一路煞車,還往前跑了長長5公里,才煞的住車,這樣的應變怎麼來的及?

高鐵公司發言人江金山:「我們沒有辦法去,用人工製造一個地震,讓這個系統去用電子方式,自動傳達,所以是由我們的履勘委員,以口頭下達這樣的指示,然後再由行控和車輛,去執行這樣的動作,所以會有一些時間差。」

要是真的地震還得了,看看日本新幹線,碰上規模6.8的新潟大地震,下場還是出軌,成了高鐵最好的借鏡。高鐵解釋,當地震發生時,自動偵測系統將會直接下達煞車指令,完全停下來需要花上90秒鐘,這段期間,列車還是會前移3.9公里,但都在合理範圍之內。

高鐵公司發言人江金山:「至於說某媒體所引述的,日本的新幹線,它可以在接到緊急訊號後,3秒鐘讓車輛停住,這是違反物理科學的常識,完全不是事實。」

防止脫軌,高鐵還有法寶,每輛列車下面,都裝了排障器,一旦列車出軌,它能夠在第一時間穩住輪子,如果列車繼續偏移,也至少能防止整個翻覆。高鐵工作人員:「這個可以排除掉,100公斤重的障礙物。」記者:「是瞬間嗎?」高鐵工作人員:「對。」

儘管拍胸脯保證,防震措施有一套,不過像是疏散過程,放不下救生梯,或者艙門卡住,還得用腳踹開,高鐵其他問題還有一堆,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正式通車,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491

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