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前立委邱泰源接衛福部長!醫界、社福急發聲「他不是理想人選」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3:3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邱泰源是衛福部長熱門人選之一。(圖/TVBS)
邱泰源是衛福部長熱門人選之一。(圖/TVBS)

行政院長卓榮泰陸續宣布內閣人事,衛生福利部長尚未公布,其中前立委邱泰源也被稱為是熱門人選之一,但消息一出,醫界、社福界都先後表達意見,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聲明更指出,「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曾拒絕與我們對話並聽取意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也稱無法接受邱泰源曾帶頭反對友善身障者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法。

針對新任衛生福利部長人選,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也發出聲明,強調人選該「全面性的醫療視野」、「改革的決心」、「基層尊重與溝通」、「專業尊重與獨立性」、「職業操守與勞資關係」5項關鍵特質。

 

聲明中更直接點名,「我們認為前立委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因其曾拒絕與我們對話並聽取意見」強調在醫療產業人力快速流失的危機時刻,期望新任衛福部長能深刻了解醫療體系不同職類的重要性、具備改革勇氣、尊重專業不受財團左右、與基層有效溝通、以及重視勞資關係與職業安全,從而應對台灣醫療事業面臨的挑戰,推動醫療品質提升與全民健康。

而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也提出了對未來擔任衛生福利部部長人選的三大期待:

一、《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延宕十二年未能完成大幅修法,且內容未能回應CRPD的精神,在障礙者生活層面上未能與時俱進,更全面的保障120萬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法案雖然在2022年有機會進到立法院審議,但最終停留在委員會未能三讀。身權法的修訂是所有身心障者的基本生活保障,期待未來的部長人選,能看見陳俊翰律師的生前遺志,加速與身心障礙者及其團體的溝通與傾聽,盡速重啟法案協商,完成修法。
 

二、衛生福利部過去力推分級醫療,就是希望民眾可以到社區的診所就近看診,舒緩醫院擁擠的狀況,並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身心障礙及長照家庭卻常因社區診所缺乏無障礙,而無法就近就醫。2025年臺灣將會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屆時65歲以上有460萬人是高齡長者,佔總人口比率超過20%。[1]2021年底衛生福利部曾提出《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預告,希望可以建構友善的診所醫療環境;立意良善的宗旨卻無法在預告後正式公告執行,至今無果。期待新任部長能預做高齡社會就醫需求的準備,重啟《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的討論,盡快通過友善就醫內容的修訂;除了能讓轉診制度落實,也讓高齡者與障礙者能順利在居家社區就近看診的願望實現。

三、 障盟最後呼籲,《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台灣國內法化後,障礙者的相關政策不應單方由醫療及專業人士決定;有關身心障礙者的政策,   必須要有身心障礙者及團體的參與。平等權的推廣,也不只限於維持最低生活。期待新任衛福部部長在政策上能重視社區生活、運動休閒、障礙婦女及兒少支持等各項權益的保障,一起實踐真正的平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內閣成形

#邱泰源#醫療#衛生福利部#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68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