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木耳處理不當產生米酵菌酸!如何判斷?木耳正確處理一次看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5:5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中毒-米酵菌酸食物-米酵菌酸粿條-米酵菌酸木耳-食物中毒-米酵菌酸毒素-泡發木耳
除了粿條、河粉外,不當保存的泡發木耳也有可能出現米酵菌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中毒事件,疑似罪魁禍首的「米酵菌酸」除了常見於粿條、河粉外,不當保存的泡發木耳也有可能出現米酵菌酸,木耳如何正確處理?產生米酵菌酸看的出來嗎?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致死!3類食物最常見,米酵菌酸中毒症狀&預防一次看


 
木耳為什麼會產生米酵菌酸?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米酵菌酸適合生長於溫暖、不要太酸、不要太鹹、有油的狀態,且取決於兩種不同且連續的環境條件:

  1. 支持唐菖蒲伯克氏菌B. cocovenenans生長和增殖的環境條件,因為米酵菌酸是來自於唐菖蒲伯克氏菌B. cocovenenans 產生的致命毒素。
  2. 米酵菌酸是在 pH 值為中性的溫暖環境 (22~30 °C) 中產生,但同時也取決於脂肪酸的存在,特別是椰子和玉米中的脂肪酸。


換言之,程涵宇也建議,食物一開始就要保持衛生,製程及保存方式都要在一個最佳的狀態。此外,也可以利用冷凍、冷藏、高溫殺菌或鹽漬酸漬來幫助降低污染風險。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哪來 專家點名「木耳」也應檢驗


 
如何判斷木耳含米酵菌酸?
 

程涵宇坦言,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吃,但對外食族來說實在太過困難。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在外觀、氣味和味道上和原本的並無異樣,且目前尚未有可靠的市售方法來篩選食品中的椰油芽孢桿菌、米酵菌酸或毒黃素。

程涵宇分享,以過去的經驗來看,能預防米酵菌酸中毒的方法除了阻止高風險發酵食品的生產和消費,再來就是酸化發酵環境或添加鹽以減少毒素的形成,不過仍需顧及大眾口味的問題。她也提到,這種米酵菌酸所造成的食物中毒,往往會因缺乏檢驗能力或是太罕見被忽略而不容易被診斷。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毒性超強!熱水煮沸、清洗也殺不死 致命關鍵曝
 

在選購木耳時,通常會選擇重量輕、耳片完整的為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木耳正確處理方式
 

據《每日頭條》報導,在選購木耳時,通常會選擇重量輕、耳片完整、大小適中、顏色呈黑褐色、帶有光亮感、有彈性為佳。

而買回來的木耳需經過泡發,最佳方法則是用涼水泡發,冬季可用溫水,兩者差異在於冷水可使木耳泡發至原體積的3.5~4.5倍;如果用溫水,就只能泡發至2.5~3.5倍。一般來說,泡發時間建議為3~4小時,當木耳恢復到半透明狀態時即為發好。

以下為3種泡發木耳的好方法:

  1. 米湯泡發:有實驗發現,用煮沸的米湯泡出的木耳,不僅柔軟肥大,且味道清香。另外,先用米湯泡發木耳,再進行清洗,更有利於清除木耳中的砂土、雜質,使其更加乾淨衛生。
  2. 使用麵粉:冷水泡發的木耳,往往比較難以清洗,此時可以撒上適量麵粉,輕輕揉搓木耳,再用清水清洗一次,不僅更加乾淨衛生,而且口感也比較Q。
  3. 溫水泡發:因冬季氣溫較低,冷水不宜泡發木耳,可改用溫水,但是不建議使用熱水泡發,以免影響木耳的口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中毒#米酵菌酸食物#米酵菌酸粿條#米酵菌酸木耳#食物中毒#米酵菌酸毒素#泡發木耳#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61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