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南西市場謝宅 老屋新生系列五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23:46

建於1905年的台南西市場,目前是台南市市定古蹟。知名老屋謝宅,早年也是市場裡的布商,第二代的謝小五為了保存老房子,用心將謝宅改成民宿。藝文潮「老屋新生系列五」,帶您看老市場裡的老屋。

圖/TVBS

 
謝小五:「你看這個布莊都還保留原來樣子,像這是萬香布莊啦,我們可以往這邊走。」

謝宅隱身百年古蹟市場裡,必須有人帶領才找得到。

謝小五:「這是我們的茶館,來,請進。」

 
台南西市場裡寸土寸金,空間上錙銖必較,1樓上2樓的小木梯,陡峭達80度,這是謝媽媽當年每天穿梭的要道。

謝小五母親謝歐佩華:「吃飯的話都在樓下吃,我在(3)樓上煮完再端下去,大家一起在1樓吃飯。」

謝宅的2樓,現在做為客廳,當年是謝小五父母的房間。

謝小五母親謝歐佩華VS.謝小五:「(裁縫機)你還沒出生前就買了,幫人改衣、改褲、改短,都我在改。」

謝小五VS.母親謝歐佩華:「這架鋼琴什麼時候買的,那時剛好你阿嬤揪我買一塊地,然後賣掉(買琴)。」

3樓現在被謝小五整修成,明亮舒適的廚房和飯廳,媽媽心目中的夢幻廚房,做成民宿才能圓夢。

圖/TVBS

母親謝歐佩華VS.謝小五:「(真享受,真的有人煮嗎),有啊,真的,而且不喜歡煮飯的都會煮,(是喔)。」
 

謝宅主人謝小五:「上面的話,原本的石棉芯瓦很暗,所以我們就用透明浪板,跟透過竹子,所以它等於兩層的透光。」

謝小五請來台南7、80歲老師傅,做難得一見的磨石子流理台,用老工法做出新視覺。

謝宅主人謝小五:「你可以看到這裡磨石子,跟粉光水泥跟木頭,3種不同的異材質去做結合,用段差的方式去表現。」

屋主與成功大學建築系合作,做出這間幸福廚房,廚娘腳下的地板被抬高,以石紋磚與老木條結合。廚房外的露台,過去曾是謝小五的書房,如今還留著一片牆和冷氣窗,在市場裡有這片天地,彷彿另類空間。

謝宅主人謝小五:「它本來就應該是院子,所以當時設計就是讓它回去,但是又不想要讓,曾經是我的房間的這裡消失,所以保留了牆和冷氣口,你坐在院子裡看著天空,喝一杯茶、看一本書,對我們很多的客人來說,都說哇這真的已經夠了。」
 

3樓到4樓的樓梯,粉紅鑲綠邊,是謝小五阿嬤的磨石子西瓜樓梯。

圖/TVBS

謝宅主人謝小五:「她(阿嬤)說台南很熱,她覺得最涼的就是西瓜,所以她覺得,她要把樓梯磨成西瓜的顏色。」

往上到4樓,過去是大姊房間,現改成台日風格的臥房,從蚊帳扣環到棉被、榻榻米,全部是台南老師傅手做的,十分精細講究。

謝宅主人謝小五:「日本是很少用蚊帳的,我們用(台南)蚊帳、用(台南)榻榻米、用我們的(台南)棉被、用我們的(台南)磨石子,這種組合是台灣的感覺。」

只有一間大通舖,也考驗著台灣人,日漸疏離的家庭關係。

謝宅主人謝小五:「儘管他們回到家,過了3、5年,他都永遠會記得,我跟我爸媽最後一次,一起睡的時間是在謝宅,那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想要傳遞,老房子真正的意義是在於傳承。」

2008年謝小五把老房子改成民宿,母親起初並不看好。

小五母親謝歐佩華:「我剛開始我是覺得不認同,我覺得這個怎麼會有人要來住呢,怎麼可能,大家都有房屋,那你這一整棟要租給人家。」

5樓早年是二姊房間,謝小五出手闊綽,改成超大的磨石子浴室,老師傅做出細工,從浴缸到洗手檯都有段差,腳下是止滑的抿石子。

謝宅主人謝小五:「它躺的坡度是非常符合人體工學,很多日本人來台南,就是專程為了這個浴缸。」

小五母親謝歐佩華:「這房屋是他奶奶買的,所以是傳承,孩子把它保存下來而且發揚光大,我覺得有光耀到他的祖先。」

儘管老房子只有5、60年歷史,但思念藏在縫紉機的針線裡,媽媽的味道飄在廚房的油煙裡,童年嬉戲飛在露台的天際線裡,謝宅就像兒時舊居,持續講述著謝家人,在台南西市場的溫情故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老屋新生#古蹟#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80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