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退燒藥傷肝? 食藥署:照規定吃免驚


發佈時間:2017/09/16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6 10:17
圖/TVBS
圖/TVBS

網傳吃退燒藥會傷肝,甚至肝中毒;食藥署闢謠專區發文指出,遵照醫囑及使用規定服用不會傷肝,但若過量或併服飲酒、酒精過量,可能造成肝臟負擔。

過去曾有醫院急診室收治家長不當用藥退燒,導致幼兒急性肝中毒案例;網路也流傳,吃退燒藥會傷肝,甚至導致肝中毒的說法。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日前發文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見退燒藥成分,主要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2類,在遵照藥品說明書上的使用規定及醫師或藥師的專業建議下服用藥品,並不會對肝臟或身體造成傷害。

根據食藥署網站,乙醯胺酚就是一般所熟知止痛藥的成分,在人體是經由肝臟代謝,在建議用法用量的使用下,並不會對肝臟產生危害;但如過量使用會使肝臟來不及代謝,造成肝臟損傷,如出現噁心、想吐、神智不清等症狀,此時需盡速就醫治療,避免造成肝臟永久性傷害。

至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主要經由腎臟代謝,較不會對肝臟產生影響,但使用時仍須依照說明書上的規定或專業醫事人員的建議,以免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食藥署也提醒,一般市售的綜合感冒藥或止痛藥多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複方藥品,不要在沒有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同時併服綜合感冒藥、止痛藥或退燒藥,以免服藥過量,造成肝臟負擔。

喜歡喝酒者也要注意,食藥署闢謠提醒,具有肝臟疾患或每日飲酒量超過3杯的人,在使用乙醯胺酚前,需先請教醫師是否可服用,並依醫師的建議使用。在服用乙醯胺酚時,不要同時併服含酒精飲料;服藥期間,也建議避免飲酒,以免造成肝臟負擔。(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退燒藥#傷肝#肝中毒#食藥署#闢謠#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33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