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寶腦部軟如豆腐 父母NG行為恐奪命


發佈時間:2017/06/11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1 11: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1個月大的陳小弟,日前因昏迷、抽搐不止送醫,醫師發現他硬腦膜下腦出血,緊急送進開刀房清除血塊並降低腦壓,症狀雖緩解,但視網膜大出血恐傷及視力,從此個性也變得呆滯。

收治患者的高雄長庚兒童神經內科醫師徐美欣日前受訪時表示,陳小弟母親事後雖坦言孩子受傷前2週曾從床上跌落,額頭上有一腫包,但出血位置和跌落並無關係,直到醫護人員在病房外發現,孩子父親經常和家中另一名孩子玩往上拋接的遊戲,才知道是「嬰兒搖晃症候群」釀禍。

 

徐美欣指出,「嬰兒搖晃症候群」又稱「受虐性腦傷」,在未滿1歲嬰兒身上最常見,她解釋,幼兒腦部像豆腐一樣軟,不需頭部直接碰撞,只要過度大力的拋接、晃動,都可能導致腦部受傷。

她表示,大力拋甩等動作,瞬間的力道就像開車時「突然踩煞車」,恐使嬰兒腦神經纖維破壞斷裂,形成無形的高腦壓狀態,造成撕裂引發硬腦膜下出血,以致嚴重腦水腫、腦部缺氧,導致意識喪失、嚴重癲癇、抽搐等。

徐美欣說,臨床觀察發現,幼兒發生受虐性腦傷,和照顧者絕對脫不了關係,不正當的搖晃嬰兒可以是蓄意或是無意造成,而且每每通報到社會局,家長、保母等照顧者卻又表現得非常愛小孩,讓案情陷入僵局,只能以一般意外收場,孩子也繼續在問題環境下成長,她曾見過孩子因此全盲、癱瘓甚至死亡,加害人卻沒有受到任何制裁。
 

徐美欣指出,嚴重受虐性腦傷有3種明顯的症狀,如上腦出血、眼底出血以及骨頭上出現不尋常位置骨折,會引發腦水腫、腦部缺氧,若未緊急放置腦引流管減壓,常留下嚴重神經學後遺症,如癱瘓、抽搐痙攣甚至死亡,部分醫師因不熟悉此症,僅會針對腦出血作局部處置,若無腦出血,可能只有住院觀察,錯過治療黃金時機。

此外,她也提出照顧者常見的3大錯誤行為,呼籲父母千萬注意,包括不要大力甩、拋孩子,餵奶拍嗝時一定要固定頸椎,否則恐讓孩子頭部嚴重晃動,若要帶小嬰兒坐摩托車,務必要讓孩子坐在有頭部靠墊的安全座椅上,以免遇上嚴重晃動、緊急煞車及撞擊,傷害腦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昏迷#送醫#腦出血#血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541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