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乾冷「香腸嘴」多2成! 嘴裂舔唇恐患口角炎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7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14:23

天氣乾冷,不少人會習慣舔嘴唇,罹患口角炎的患者就比濕冷時多2成。醫師也提醒,唾液是「有毒液體」,如果導致發炎、細菌感染,最嚴重會得蜂窩性組織炎,尤其20日又有一波乾冷型態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醫師特別叮嚀,嘴唇乾可以多喝水或補充維他命C。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他是一位比較年輕的小孩子,最主要你看他的嘴唇,很明顯有紅腫以及脫屑的情況。」

嘴唇整個腫起來變成香腸嘴,雙脣闔上都成了問題,這是典型的口角炎,起因和嘴唇乾燥進而舔嘴唇大有關係。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其實唾液本身是一個比較有毒性的液體,所以假設一直用唾液去舔(嘴唇)或抿嘴唇的時候,我們嘴唇周圍不但會紅腫,而且會造成皮膚炎的現象。」
 

醫生叮嚀千萬不要輕忽,因為不少患者一開始3到4天都以為只是乾裂破皮,但拖到7天後出現紅腫、發炎,時間拉長到2個星期,容易感染念珠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嚴重更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尤其接下來幾天天氣型態,更得留意。

雖然17日上半天,隨著大陸冷氣團減弱,各地高溫平均都有20度以上,不過暖和的空檔只有3天,20日開始將有一波 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1度,南部也只剩13度,影響到23日才會逐漸趨緩,降雪機率低屬於乾冷;和濕冷相比,口角炎誘發率就會偏高,患者比例多2成。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水要喝夠,最好(一天)能夠喝1500到2000c.c的水,多吃點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

醫師也提醒,盡量避免攝取辛辣刺激的食物,多補充維他命C、維生素B群,如果染上口角炎更得儘快就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角炎#乾冷#細菌感染#嘴唇#維他命C#口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0428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