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止咳藥水含鴉片與甘草 老翁長期服用險致死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8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8 17:34
止咳藥水含有甘草與類鴉片成分,建議民眾謹慎使用。
止咳藥水含有甘草與類鴉片成分,建議民眾謹慎使用。

不少人家中都有的常備藥「止咳藥水」,只要喉嚨不舒服都會適量飲用一點,緩解症狀,但這瓶藥水竟然讓老翁險些猝死!
 
彰化一名黃姓阿公有感冒、咳嗽症狀,就到附近藥局自行購買止咳藥水,但沒想到,喝了藥水後,阿公開始疲憊不堪、嗜睡,還出現心律不整等問題,最後竟在家中昏倒,被家人發現後緊急送醫。

 
 
到院檢查後發現,阿公血中的血中鉀離子濃度過低,甚至一度命危、發出病危通知,緊急補充鉀離子後才逐漸穩定。經過醫師詢問後,發現阿公近1年來只要喉嚨不舒服、咳嗽,就自行到藥局買含有甘草的止咳藥水飲用,每天均喝40到50毫升,結果造成長期鉀離子流失,經檢查,黃阿公的血鉀濃度只有1.4(正常值為3.5~5)。
 
那麼,為何喝咳嗽藥水會引起鉀離子過低,甚至有致命危機?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旻叡表示,通常鉀離子不足是因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或是服用含利尿劑的降血壓藥所致。至於為何引用咳嗽藥水會使鉀離子過低,是因為藥水中的甘草次酸會增加腎臟對鉀離子的排除能力,加上服用的時間過長,使得鉀離子都從腎臟經由尿液排掉了,造成嚴重的低血鉀。
 
鉀離子是身體中含量最多的離子、也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細胞的生理功能大多需要鉀離子參與,一旦鉀離子不足,將導致器官功能異常,像是肌肉無力、疲勞、嗜睡、多尿等症狀,甚至會抑制呼吸、心律不整,猝死風險油然而生。
 
 
市面上大部分的止咳藥水內含甘草成分與類似「鴉片」的可待因(Codeine),容易成癮,長期飲用對身體有負面影響。蔡旻叡醫師提醒,若是久咳不癒,建議至胸腔科檢查,找出病灶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516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