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坐著也喘嗎? 當心你患有肺部栓塞罕病

記者 許碩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2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2 20:34
馬偕醫院肺高壓介入醫學主任吳懿哲。圖/本人提供
馬偕醫院肺高壓介入醫學主任吳懿哲。圖/本人提供

台北1名50歲的吳姓婦人,向來身體強壯,但3年前爬樓梯時開始出現氣喘吁吁的現象,連到市場買菜、提東西都覺得上氣不接下氣,以往可從1樓爬到4樓住家,現在卻連爬到2樓都成問題,還得靠呼吸器緩解易喘病情。
 
就醫檢查後發現竟罹患肺高壓中的「慢性栓塞性肺高壓(CTEPH)」,醫師與婦人評估後決定手術,但術後易喘的情況改善有限,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服藥,目前病情穩定,成功擺脫呼吸器!

 
 
馬偕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蘇正煌表示,所謂的肺動脈高壓是因其他疾病所誘發的併發症。而原發性的肺動脈高壓則是因肺臟動脈內皮細胞產生異常變化,導致肺臟動脈血壓升高,心臟為將血液成功地運送到肺臟,則需要用更高的壓力才能輸送,心臟因而在長期的高壓下,增加心肺衰變發生的機會。
 
肺高壓(簡稱PH)是原發性肺動脈高壓與次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統稱。許多病人過去因為喘而被當成「氣喘」治療,直到症越來越嚴重時,才會轉診到心臟內科或胸腔科,也因此平均1位病人的平均確診時間長達2年。
 
蘇正煌主任進一步解釋,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是一種罕見疾病,罹患率約百萬分之2至3,粗估全台罹病人口約700名,平均年齡約30-50歲,女性又略多於男性。
 
 
馬偕醫院肺高壓介入醫學主任吳懿哲表示,臨床經驗統計,約有7成的患者轉診時已是非常嚴重了,甚至「連坐著都在喘」,肺高壓雖是複雜度極高的疾病,但其實,透過心臟超音波、心電圖及X光等非侵入性檢查,就可做初步的篩檢,而對於高度懷疑的病人則需要做右心導管才能做最終的診斷。
 
以往,罹患此病的3年存活率不到3成,隨著醫療與藥物進步,已可將存活率提高至8成,且新藥的研究發展日新月異,未來肺高壓可望變成如糖尿病與高血壓一般,雖然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但屬於可控制的慢性病
 
你是高危險群嗎?肺高壓臨床表現很容易被忽略,吳懿哲主任提醒,民眾若在3個月內持續出現易喘症狀或運動能力突然快速下降,就應該提高警覺,需儘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與治療,將有助於疾病的預後。

此外,吳懿哲主任說,多數病人在生活無法自理的情況下,情緒通常非常低落。但目前醫學進步,可透過治療可緩解病情,鼓勵病人勇敢面對、配合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栓塞性肺高壓#馬偕醫院#肺高壓#氣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1962

0.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