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型肝炎】40歲以下嗎? 請快接種A肝疫苗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3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16:40
民眾對於A肝的認知較少,而且年輕一輩(40歲以下)未曾感染A肝,體內缺乏抗體,一旦感染,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的危險。
民眾對於A肝的認知較少,而且年輕一輩(40歲以下)未曾感染A肝,體內缺乏抗體,一旦感染,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的危險。

學童小欣(化名)在今年初因高燒不退,且出現不尋常的強烈倦怠感,媽媽覺得不太對勁,帶女兒前往醫院檢查後發現是A型肝炎感染。小欣住院幾天後返家休養,但沒想到幾天後,換媽媽出現類似症狀,確定母親與女兒都得了A型肝炎。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惠醫師表示,其實與B、C型肝炎相比,台灣民眾對於A肝的認知較少,而且年輕一輩(40歲以下)未曾感染A肝,體內缺乏抗體,一旦感染,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的危險。

 

感染A肝,你會出現以下症狀
張美惠醫師指出,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傳染,包括攝食遭到污染的食物或水源。而A型肝炎會發現發燒、嘔吐、腹痛、全身倦怠等症狀,且易造成急性,甚至是猛爆性肝炎,致死率不低。


為何會得到A肝?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其傳染途徑有3種:
1、    食物或水受到汙染:
A型肝炎可以透過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包括冷凍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或水而傳播。這些主要是發生在衛生條件差或個人衛生不佳的地區,最可能被污染的食品和飲料包含水果、蔬菜、貝類、冰和水。
2、    接觸傳染:
(1)當感染者沒有正確洗手,直接接觸其他物品或食物而造成感染。
(2)父母或照顧者更換或清理受感染者的尿布或糞便前後,沒有正確洗手而造成感染。
(3)此病毒亦可以經由與感染者密切接觸,如性接觸(包括同性間與異性間性接觸、肛交及口交等)造成感染。
3、 血液傳染:
曾有文獻報導,A型肝炎病毒可能經由靜脈藥癮者共用針具或輸入潛伏期患者之血液等造成感染。

如何預防A肝?
除了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飲、不生食,且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外可預防感染A肝,但接種疫苗仍是有效的預防措施,應由一歲以上兒童做起。張美惠醫師說,A肝疫苗安全性高,完成2劑接種後就有20年以上的保護力。

你該接踵疫苗嗎?
 
1歲以上兒童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出生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可接種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間隔6個月到1年再接種第二劑。)此外,從事餐飲、醫療照護、嬰幼兒保育等工作者,或是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以及男同性戀、雙性戀、靜脈毒癮者、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旅遊或工作者等(例如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等),更有接種的必要性。

張美惠醫師強調,A型與B型肝炎一樣,都有疫苗可達到預防效果,民眾應利用疫苗所提供的保護力,讓自己及下一代遠離病毒性肝炎的陰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型肝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2031

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