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步全球竹火車 只有車底遊柬埔寨


發佈時間:2017/09/2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0:34

柬埔寨馬德望一帶的農民,最大的收入來源不是務農而是觀光,生財工具叫做竹火車,全球獨一無二的交通工具,他們是從廢棄的坦克身上拆下兩排車輪,放上一張用竹子編織的木板床,再安裝一台發動機搭載觀光客,行駛一條廢棄的鐵軌,遊客就像坐在一塊會走路的木板上,不過這種特殊的觀光景點即將被改變,因為鄰近泰國邊境的鐵路正在修復,完工之後將交還給火車行駛,竹火車的車伕以及沿線的店家都將受到影響。


 

沒有車廂只有車底,遊客像在搭乘可以走的木板,全球獨一無二的交通工具,柬埔寨人稱它叫竹火車,木頭上綑綁竹片、一台柴油發動機、傳動皮帶和鐵輪,竹火車一輛的成本大約500美元左右。一車最多可搭載15人,一人收取5元美金的費用,竹火車的車速通常控制在15公里,只有在下坡時才飆得到40公里。

這段鐵路是法國殖民時期鋪設,軌道是不銹鋼材質,遊客現在搭乘的路線,是早年金邊到亞蘭鐵路的一部份,因為多年戰亂受損嚴重,50年代火車停運,附近村民就把廢棄的坦克拆下兩排車輪,放上一張竹床用來運送貨物,最多可以裝載3噸大米。

柬埔寨導遊:「如果不是我們要把我們的車卸下來,就是他們要把他們的車卸下來。」
 

兩車相會車伕完全不用開口協調,人少貨少的那一方,會自動下車拆火車,禮讓對方通行之後再把火車組裝回來,這是村民彼此間約定好的規則,反正拆了再裝回去,整個過程不需要一分鐘。

這條鐵軌連接吳德望村與熱河西村,彼此相距7公里,搭竹火車往返只要一個小時,通常遊客坐到終點都會停留一段時間,因此這裡形成了一個貿易市集,有50個家庭在這擺攤謀生,許多商品的圖騰也都以竹火車為賣點,吸引觀光客掏錢,使用了一甲子,到現在仍然是村落主要的交通工具。

熱河西村攤販:「農民去種田的時候,還是會用這個竹火車載農民去種田,收成的時候把稻穀放在竹火車上運回來。」

竹火車的車伕平均每天工資7到12美金,目前有40個人從事這項工作,竹火車在當地已經形成一項村民共同經營的產業,全村30輛,一戶派一位代表每天輪值當組長,負責調配火車以及支付工資。

柬埔寨導遊:「就是給我們這些車伕,如果他們這樣載了客人的話,一輪給他們7千瑞爾(52元台幣)。」

由於接近泰國邊境的鐵路正在修復,完工之後將交還給火車行駛,但柬埔寨政府不打算讓竹火車就此走入歷史,預計會在馬德望附近,重新開一條觀光路線,保住車伕們的飯碗,也確保財神爺繼續到此一遊。

圖/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德望#觀光#竹火車#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89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