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紫爆」發燙 氣象廳警告:10年一遇的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0:53

想趁暑假前的旅遊淡季來一趟日本行嗎?提醒您,千萬留意「熱傷害」。日本這一週各地炎熱,整個日本熱到「紫爆」;氣候相對舒適的東北地方,觀測到30度以上的夏季高溫,新潟飆出史上4月最高溫。日本氣象廳預測未來天氣,發布「早期天候情報」,提醒接下來恐怕出現「10年一遇」的極端高溫。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月天,小朋友穿著長袖往海裡衝,大人不罵也不攔,實在是因為這長袖「穿錯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富山衣美:「覺得今天氣溫怎麼樣?」
日本民眾:「很熱!(很熱!) 跟夏天一樣,不是春天了。」
日本民眾:「早上出門會冷,中午到晚上又很熱,感覺穿內襯衣多餘了。」
日本民眾:「好熱喔...」

 
受太平洋高氣壓籠罩,日本全境高溫炎熱,週一(4/15)避暑勝地之一的新潟,縣內的三條市觀測到32.5度,刷新統計史4月最高溫。

日本民眾:「車子裡超過30度了。」
日本民眾:「這哪像春天啊,很少遇到這麼熱的櫻花季。」

關西以北豔陽高照,本該舒爽怡人的東北地方,卻到處熱出了30度以上的「真夏日」;包括秋田、山形等地,皆記錄下了今年第一個真夏日。

日本民眾:「以前都沒熱成這樣。」
日本民眾:「去年就很冷,我還穿了厚夾克。」

太平洋高壓發威,北海道的札幌、帶廣接連飆出26.1度,是觀測史上最早的「夏日」(高溫達25度以上),熱得當地人換上短袖、背心。烈日炎炎曬得整個日本「紫爆」,人們開始整理衣櫃,送洗厚衣、厚被,洗衣店忙得不可開交,卻也有人不敢輕舉妄動。

日本民眾:「大衣還有比較厚的已經洗了,薄長袖那些我還不敢動,不知道會不會又冷起來,最近的氣候很難穿衣服。」

 
日本這個春季忽冷忽熱,以東京為例,幾乎是「彈跳式變天」,出現5到25度的「氣溫震盪」,出門穿衣有夠難搭配。不過,接下來的天氣雖然穩定,卻也叫人哭笑不得。

日本NHK電視台氣象主播 齊田季實治:「氣象廳最新發表了『早期天候情報』,沖繩、九州自21號起、四國自22號起、其他地方則自23號、24號起,氣溫極有可能比往年更高。」
中暑症狀專門醫師 谷口英喜:「按照往年,5月黃金週之後會是中暑的爆發期,不過今年會提早半個月。」

當氣候極可能發生10年一遇的極端高低溫,日本氣象廳就會發出「早期天候情報」,提醒民眾做準備。

中暑症狀專門醫師 谷口英喜:「低溫一直持續到大約櫻花開花,但是4月氣溫突然上升,溫度變化其實非常大,有個10度左右,這樣的溫差會造成身體不小的負擔。」

全球暖化,一年熱過一年,名古屋工業大學研究團隊試算,若無法有效阻止氣候變遷,且全球均溫較工業革命前上升2度;2040年的日本夏季,東京、大阪等城市的每日中暑患者恐怕倍數成長。
 

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 平田晃正:「當頻繁發生中暑送醫,現階段的急救醫療就有吃緊狀況,因此包括預防中暑在內,溫度必須下降到一定程度。」

人體調節冷熱氣候,大致上需要一個月,然而在高溫不斷創紀錄之餘,溫差也越發劇烈,醫界因此特別呼籲隨時注意身體徵兆,以防天氣變化損害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紫爆#真夏日#夏日#新潟#北海道#彈跳式變天#氣溫震盪#早期天候情報#中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697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