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俄能源合作「世紀工程」 天然氣管道開通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而中國大陸去年超越了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現在中俄雙方聯手達成了新能源戰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欽宣布開通「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俄羅斯天然氣將從西伯利亞輸送往中國大陸境內,最南到上海,全長八千公里的管道,被譽為「世紀工程」,俄羅斯在30年內將為中國大陸輸送天然氣達一兆立方公尺。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你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滿臉笑意,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和俄羅斯總統普欽打招呼,雙方要為兩國合作的世紀工程「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宣布開通。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授權(通氣)。」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接氣。」

 
為了表達重視,中方和俄方工程代表,也用視訊方式在管道三個沿線站向兩國元首匯報準備狀況。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當前中俄兩國都處於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是雙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贏的典範。」

被視為合作典範的大項目,東線天然氣管道全長超過八千公里,是目前全球最長的輸氣管道,由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經過新建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延伸至中國大陸境內,北起黑龍江黑河市,途經吉林、內蒙古、河北、天津、山東、江蘇再到上海,光中方境內管道就長達5111公里。

俄羅斯總統 普欽:「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同時我們開始向中國供應俄羅斯天然氣,這將使中俄戰略能源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讓我們更加接近實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設定的目標,到2024年將雙邊貿易額擴大到兩千億美元。」

其實早在1996年,中俄就為了東線天然氣管道展開談判,一談談了18年,2014年雙方才正式簽合約,隔年開工,建設總價超過了四千億美元。

中國石油管道公司總經理 姜昌亮:「第一年呢接收俄氣是50億立方米,這個項目的投產將對東北地區和京津冀地區,今年冬天的天然氣保供,意義重大。」

中方預計東線天然氣管道全線投產後,每年從俄羅斯引進的天然氣達到38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2018年全年用氣量的14%,更佔到中國大陸進口天然氣總量的28%。依照合約,30年內俄羅斯將向中國大陸提供總量超過一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俄羅斯金融投資專家 盧森諾夫:「中國經濟中的很多領域都會消耗能源,其中就包括東線管道帶來的天然氣,通氣前三年合同規定的金額只是開始,毫無疑問的未來還會繼續增長。」

俄羅斯不僅解了中國大陸每年冬季供暖的「氣荒」問題,也助力中國大陸打好「藍天保衛戰」,中國大陸每年能因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4億噸、二氧化硫排放量182萬噸;而對俄羅斯來說,更是為輸出天然氣找到新市場。

央視特約評論員 蘇曉暉:「俄羅斯在近年來呢,面臨著來自於西方巨大的這種制裁的壓力,俄羅斯也希望呢更多的看向亞太的市場,與亞太國家進行能源出口方面的合作。」

有了向東輸出天然氣的渠道,就能打破過去總向歐洲出口的單一市場問題,未來歐洲可能要付出高價,才能確保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另外荒涼的西伯利亞地區也能藉著能源需求增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俄羅斯阿穆爾州經濟發展部副部長 基里娃:「第一它是可以提供好的工作和好的就業機會,第二我們應該考慮到,(它將帶來)更好的生活條件,有了這兩個條件,可以肯定將有更多年輕人會決定留在這裡。」

 
東線天然氣開通再一次顯示,俄羅斯總統普欽向中國大陸靠攏的標誌意義;中俄合作邁入新高度,勢必對美國經濟和戰略影響構成挑戰。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俄羅斯#天然氣#供暖#能源戰略#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72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