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通州副中心京津冀合作 疏解北京


發佈時間:2015/07/17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隨著經濟發展,大陸城市也越來越龐大,首都北京目前的常住人口,已經有2151萬,伴隨而來的是環境污染、交通堵塞。為了疏解各項壓力,大陸推出「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也就是將打造串聯北京、河北、天津的城市群,只要是非首都功能的產業通通要調整或外移,另外也正式把北京市的通州區列為行政副中心,逐漸帶動人的轉移。
 
 
才一大早車站就擠滿了人,都是來搶搭北京到天津薊縣的首班城際快速火車。乘客:「原來3個多小時,現在這個59分鐘,首先是減少了時間。縮短了時間,然後一路上看的風光也比較多。」
 
全長82公里時速120公里,過去要3個多小時的車程,現在不到三分之一車票,更只要人民幣14塊5,相當台幣70多塊。沿途經過燕郊串起北京、河北、天津,京津冀交通網更終結了北京到天津北部,沒有鐵路交通的歷史。
 
天津交通委員會副總經濟師祁家林:「一方面方便了三地居民的出行,另一方面它的開通,使京津冀形成了一條閉合的環線,同時對於充分發揮,鐵路經濟大動脈作用,拉動地方經濟,必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不再只是北京首都獨大,還要和隔壁鄰居河北、天津一起發展,最主要的原因北京實在太擠了。塞塞塞塞到一動都不動,駕駛人滿腔怒氣,還不敢大口吸氣,因為頭頂還有PM2.5超標的陰霾。北京市民:「汙染啊!這汙染是大問題,現在別的別談,最主要是汙染問題。」
 
講到霧霾,不僅人人眉頭深鎖,更成了北京申辦2022冬季奧運的最大絆腳石。大陸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長蕭金成:「我認為北京城市病還是相當明顯,體現在就是人口規模的快速增加,交通日益壅堵、環境在不斷惡化。」
 
北京副市長李士祥:「因為北京的功能多,就帶來了人口多,交通雍堵、資源短缺。」
 
北京現在常住人口已經有2151萬,要改善環境提升生活品質,就不能再讓人繼續集中,明確定義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創新中心,其他非首都定位的功能產業通通要調整外移,2017年以前鋼鐵、建材、化工、印刷,汙染耗能高的就地淘汰。
 
另外包括製造業、批發市場,部分教育醫療和行政事業單位等4大類則必須疏解。搬到哪?就是與北京串聯的京津冀城市群。北京副市長李士祥:「如果我們能夠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就能夠騰出應有的空間,這就是首都,特別是城六區空間結構,將發生變化。」
 
好比說北京知名的天壇醫院,每天門診急診人數超過14萬,但有70%的病患都來自外地,龐大的人流造成醫院周圍環境極大的壓力,搬遷後將與天津、河北有更密切的合作。除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還將把北京市的通州區設為行政副中心。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實際上不是說我們要把中心城的人要搬來搬去,我們要通過功能,要逐漸帶動人的疏解。」
 
通州都被北京人稱作睡城,因為有城無業居民都只是住在通州,但全在北京市中心上班,現在已經被正式指定為首都的行政副中心,城市面貌除了將有大改變,更肩負了為北京市區「散熱」的重要任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境污染#交通堵塞#北京#人口#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群#通州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65

0.0483

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