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R&D解緬甸農田渴 降低成本新灌溉法


發佈時間:2015/05/05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是世界穀倉之一,農業佔國家GDP將近50%。但緬甸近年來面臨乾旱,雨季比平均值短少40天,地下水位不斷降低,而沿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則有海水倒灌,鹽水氾濫稻田的問題。一對美籍夫妻2004年成立社會企業,研發製造低成本的灌溉設備,10餘年來頗有成效,許多小農的收成是以前的3倍,還有餘錢蓋新房子。


踩啊踩啊,不間斷地踩,大哥身材如此精實,無需踩踏步機減肥,他踩的是踏板動力灌溉幫浦,瞧他邊踩邊咧嘴微笑,還有閒情逸致跟夥伴揮手,心情想必大好,因為有了這個踏板動力灌溉幫浦,他每天可少做4到6小時的苦力,想當年啊。

社會企業「接近值設計」共同創辦人黛比:「這裡的農夫一天要花6到8小時,來來回回挑水,才能灌溉農田,應該有更好的灌溉方法。」
 

黛比小姐和美國籍的先生吉姆泰勒,在2004年回到緬甸定居,發現農夫耕作的方式原始而艱苦,他們於是創立社會企業「接近值設計」,研發、製造低技術性的灌溉設備,重點是要讓一天平均收入只有2美金的農夫負擔得起,所以他們想盡辦法降低成本。

社會企業「接近值設計」經理鮑伯:「我們使用的零件,盡量都是當地生產,比方說這個工業區,距離我們的工廠很近,(成本低)這樣農夫才負擔得起。」

產品製造好,則由900名送貨員騎著歐兜賣送貨,即使是住在緬甸最北邊鄉村的農夫也收得到,幾年下來,「接近值設計」已經販售9萬組腳踏式幫浦。

然而光靠踏板動力幫浦,還不足以解決緬甸農業灌溉最緊迫的問題,那就是缺水。

半島新聞記者畢爾德:「大家可以看看土地有多乾,原本以為是泥土包覆石頭才那麼硬,其實整顆都是泥土,非常硬。」

農地乾巴巴,因為這個區域近兩年來,雨季比平均值短少40天,導致地下水位降低,這麼一來,再厲害的踏板動力幫浦都無用武之地,於是「接近值設計」也引進滴水灌溉水管,可以省下70%灌溉用水。

半島新聞記者畢爾德:「這些就是剛剛在工作坊,我們看到的細水管,這些是次要水管中間的才是主要灌溉水管,水會從那裏流到次要水管,它就像是這個自然系統的粒子。」
 

農夫:「我希望如果我們成功,如果我的收入改善,我希望其他農夫也能效法,我還計畫種植多年生樹,我們種植經濟作物,是為了賺錢來裝設灌溉設施,但5年之後,當樹長大,這整個區域又會再度綠意盎然。」

而一路往南,來到700公里外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遭逢乾旱的北方欠缺雨水,危及了關乎半數緬甸人收入的稻米之鄉。

半島新聞記者畢爾德:「因為伊洛瓦底江水量變少,大海鹹水會不斷倒灌進內陸,鹽化稻田。」

稻田鹽化,加速土地乾涸,但緬甸南邊的暴風雨卻是更頻繁而凶暴,但乾涸的土地吸不了大量雨水,不僅每每遇上大雨便釀成洪災,海水還會倒灌氾濫稻田,讓田地鹽化更為嚴重,「接近值設計」於是組成小組,監測伊利瓦底江的鹽水程度。

半島新聞記者畢爾德:「6.8,超過4.5的標準值。」
 

社會企業「接近值設計」員工:「這種水拿來灌溉,農田會被毀掉。」

因為江水鹽化,收成少到只剩一年一次。

半島新聞記者vs.社會企業「接近值設計」員工:「何時是收成季節?12月。所以你看這片田幾乎閒置。」

一年只有一次收成,農夫落得越來越貧窮,但另一邊的農田一年至少有兩次收成。

社會企業「接近值設計」員工:「這是我們第一年嘗試這個新方法,你可以看到綠油油的稻田,他們今天要收割。」

這塊田是「接近值設計」的實驗成果,他們研究潮汐時間與河水、稻田鹽化程度的關係,讓農夫提早播種第一批作物,第二批則改種生長較為快速的稻米品種,癥結就是,趕在每年河水鹽化超標前,完成灌溉。

農夫:「我很開心,我從未一年種兩梯次作物,這是第一次。」

這項計畫已經執行了3年,這位小哥是當時率先響應的農夫,他已經存到錢,不僅足夠應變隨時來襲的洪水災情,還蓋了新房子。

半島新聞記者vs.農夫:「你今年收成多少米,那是多少?67公噸。67公噸的米哇。」

如今小哥的鄰居也全都仿效他的作法,沒有人阻止得了氣候變遷對傳統農耕造成的傷害,但是運用最簡單、最低成本的方式,卻能幫助這些處境艱苦的農夫,不只溫飽,還能興旺發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緬甸#農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611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