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人物 / 【我挑戰的不是喜馬拉雅山 而是自己】林可彤:沒想後果 所以才勇敢

記者 楊慧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7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6歲的林可彤,正是螢光幕前搶手亮眼的時尚模特兒,但每天晚上她的夢境裡,出現的不是紙醉金迷的派對、炫麗華奢的名牌,而是父親急需用錢的電話;夢中每每驚醒,在異地工作的她開始打電話給朋友,想盡辦法要怎麼把錢送到爸爸手中……慌亂中這一刻,她才真的驚醒,夢境停在她驚慌失措、最無助的時刻,她滿身大汗,看著天色未光的窗外......這樣的惡夢維持了兩年。
 
原生背景的恐懼,來自她父親離開人世時,是彷如獨居老人的窘況。親戚發現時,父親已經因為心肌梗塞而離開了,而她接到電話時,人遠在香港,距離幾百公里之外。
 

▲以鄰家女孩形象爆紅的林可彤陽光正面,但其實內心卻有著強烈不安全感。圖/會星堂提供
 
小女孩邁向獨立  全為照顧父親
外型甜美的林可彤,有著非常討喜的鄰家女孩個性,34歲卻依然保有天真的一面,靠近她時總會感受到滿滿的活力與正能量。但其實這樣的陽光女孩卻有著強烈不安全感,對家庭、對工作、對金錢……也因為這股不安全感,才督促她一直以來努力向上,即使一開始不是那位最出色的冠軍,卻能堅持到底走到終點。
 
訪問林可彤的第五分鐘,她就落淚了,在我們一起探索她的不安全感來源時,她想起父親過世時她不在身邊,想起與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爸爸是個大孩子,我為何變那麼獨立,也是因為他很需要我的照顧,他是那種會跟你嬉鬧打罵的爸爸,小時候我說我遲到了,他會打電話幫我騙老師說我身體不舒服……咦~怎麼會講到這裡……其實爸爸過世很久了,我也很長一段時間沒辦法提起他……」
 
其實,她與父親的關係並不總是融洽,因為富三代的父親缺乏金錢觀念,跟父親開口要錢變成「很麻煩的事情」,林可彤一滿16歲乾脆就自己開始打工,並藉著參加校內活動賺學費與零用錢,「我其實不算有星夢,只是個子高,所以很積極參加美少女選拔、才藝比賽,第一名獎金可能有五千到一萬元,在當時來說真的很高欸!」
 

▲▼缺乏金錢觀的父親雖然是林可彤提早獨立的關鍵,但談起他離開人世的過程仍讓她忍不住自責掉淚。圖/會星堂提供

 
憑傻勁闖演藝圈 沒想過失敗
五專畢業後,她當了一陣子電腦補習班業務,之後在朋友建議下,她帶著十萬元從屏東北上參加模特兒大賽,自嘲頂著新娘妝、還帶點土氣的她,順利拿下冠軍,她謙稱應該是自己是不怕生加上好運,「因為我真的很土很土,甚麼都不知道,南部小孩來台北其實很自卑,也不敢問學姊請求幫助,自己埋頭苦學、卻又找不到方向,一開始壓力真的很大。」
 
來台北的前三年工作一直不穩定,因為她不會化妝、不懂搭配、沒錢添購配件,常常在試鏡時就被刷下來,甚至有三個月才賺八千元的窘況,餐費總得算得剛剛好,她像唸口訣似地說:「吃麵不能喝湯、喝湯就不能吃麵」,現在她還是常去那家麵攤,但總是瘋狂點上一桌菜,即使每次都吃不完而打包,卻成功一點一滴抹去當年省吃儉用、捉襟見肘的陰影。
 
「我也不是覺得自己條件有多好,只是覺得有一點點機會,好像就可以賺大錢了, 因為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你才會全心投入啊。」她笑說自己連害怕都不懂,才會敢去做,「我沒想過出糗,這件事是愈長大才愈怕,小時候好像都不怕,小時候我當Model時Pose多大啊。」講到擺姿勢,林可彤一邊做著誇張動作、一邊大笑,即使曾經歷許多挫折,天真的一面仍不曾消失。
 
模特兒生涯邁入第四年,她終於等到機會,連續拍了好幾個廣告,2005 年剛過完農曆年、也是她剛滿24歲生日的那一年,她接到來自屏東家鄉電話,父親中風了,她急著向經紀公司催酬勞,沒想到老闆卻惡性倒閉,上百萬元酬勞就這樣沒了。她開始思考:「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如果回南部好好工作,就算薪水沒有那麼優渥,至少很穩定,不像這樣有一餐沒一餐。」
 

▲▼談起從南部北上的工作經歷,林可彤自嘲外型又土又黑,能苦撐下來全靠一股傻勁。圖/會星堂提供

 
為籌醫藥費  前往異鄉發展
某一天她在逛夜市時遇到現在的經紀人,對方詢問她是否想前往中國大陸、香港發展,為了父親的醫藥費,她決定抓住這次機會,前往香港發展。那半年裡,她台灣香港兩邊跑,要工作、要打點父親的生活起居,還要付台北、高雄、香港三地房租,只能用心力交瘁來形容。九月時,就近照顧的高雄親戚卻突然打電話跟她說,因為聯絡不到她父親,到家裡去看才發現他已經走了。
 
「他死的時候我不在他身邊,那時候我是沒辦法提起他的,因為我就覺得,我幹嘛要一直去香港賺錢,為何不陪他。」自責的情緒糾結她好久,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原諒自己,「我對他好兇,因為他不聽話,要他吃藥看醫生他偏不要,晚上還會騎車出門,然後就迷路打給我說回不了家,我那時候在工作,也不知道怎麼救他,只好一直拜託朋友幫忙,跟他說你要怎樣怎樣才能回到家……」
 
總是帶著笑容的父親突然變了一個人,她甚至還想著,「以後怎麼辦?我要怎麼嫁人,爸爸怎麼會這樣,不能照顧我、也不能照顧自己……再這樣下去我不知道我會怎樣。」回憶這段過程,林可彤眼淚完全止不住,尤其生氣自己為何曾經有這樣的念頭。父親走後,她開始每天做惡夢,每次都夢到父親迷路了、沒有飯吃,一直做夢,走不出來那個自責地獄。
 
直到有一天,她夢到父親在草地上打坐念經,「我拍拍他,他回頭,」林可彤說著說著眼淚又掉下,「他說他要去菩薩那裏,然後就轉身去一個好亮好亮的地方,我之後就沒再發惡夢了。」與父親好好告別後,她的事業也在此時重新洗牌,她回到台灣開始拍戲,「香港步調很快,會逼著妳想一直往前走,賺更多錢、拍更多雜誌、買更多名牌,生活看起來很充實、其實很空虛,因為妳找不到自己在哪裡……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為自己留一些作品,所以乾脆回台灣從頭開始、專心當演員。」
 

▲▼清秀亮麗的林可彤曾被喻為「小林志玲」,她笑說那個年代大家都想成為林志玲、都希望有林志玲的際遇,但事實上沒有人可以取代另一個人。圖/會星堂提供

 
從運動找回自信  安全感靠自己
29歲才開始演戲,林可彤自然得比別人付出更多心力與努力,在連續拍了好幾檔戲的空檔,為了維持體力與身材,她開始運動,從跑步當中她竟然找到尋覓已久的安全感,這次,安全感不是來自於父親、工作、或愛情,「看著自己線條、體力漸漸的改變,你對自己開始有不同的看法,終於懂得肯定自己了。」
 
除此之外,陌生人給她的感動,更是成為不斷激勵她向上的動力,「我有次在林口拍完戲搭車回台北,鄰座的女孩問我是不是林可彤,還很開心跟我分享說『因為妳,我要開始跑半馬了』。我心想,有這麼多粉絲因為我愛上運動了,可是我還沒開始跑半馬欸,這樣是不是很不像話?」於是她又成功地挑戰自己,跑完21公里。
 
去年她遇到現在的男友T先生,因為T的一句邀請,她也開始爬山,甚至挑戰了從沒想過的喜馬拉雅山,也是所有登山者的夢想終極地。回來後她寫了一本書〈最後一名的勇氣〉,書中描述,她從頭到尾都是登山隊伍的最後一名,但她在這本書中想分享的無關成功與失敗,而是勇氣所能帶給人的力量,「好奇可以讓你願意接受挑戰,無知也能讓你變得意外勇敢。」
 

▲▼為了男友T先生的一句話,林可彤竟然挑戰了從沒想過的喜馬拉雅山,也讓她了解到勇氣是多麼重要與可貴。圖/尖端提供

 
「出道時,林志玲剛開始紅,大家都說我們這些人都是小林志玲,我們都以為拍了一個廣告後我們就會變成林志玲,但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取代一個人,然後過20年後你也還不是林志玲,你以為你可以,可是你離她還好遙遠,你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去努力。」林可彤為新書校園座談會時跟同學們分享,也是對自己的宣言:「你們要繼續堅強努力下去,就算你們現在是最後一名  只要你們勇敢,你們都會走到你的目的地!」
 

▲帶著中華民國國旗在珠峰基本營拍照留念,成為林可彤一生中最美麗的畫面之一。圖/尖端提供

編輯精選!關於勇敢......
T人物 / 【從雲端跌落後…】高學歷美女御姊愛:靠寫作療癒 才有勇氣做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勇氣#T人物#最後一名#珠峰基本營#鄰家女孩#喜馬拉雅山#楊慧玲#獨居老人#馬拉松#尼泊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600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