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務員人數未精簡 10年來增加1.4萬人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9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政府這10年來公務員人事精簡,根本玩兩面手法,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減少了,但事實上增加了1萬4千人,同時淘汰機制牛步,考績也甲等以上的人數超過19萬人,佔了75%,10年內淘汰的公務員比例竟然只有1%。


公務員:「維持現在的狀況。」

打電話、處理公文,整個辦公室都是公務員在處理行政工作,雖然政府這府這10年來表面替公務員瘦身,2013年公務員總數是34萬6千人,減少了6.2%,但如果加回公營事業民營化的3萬多名員工,共增加1萬4千人,增幅6.4%。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我們講行政機關有自我肥胖症,你成立新單位之後就有許多新的主管缺,每一個公務員都希望能成立新的單位,就有新的主管機會就有更多升遷的機會,所以我想許多單位都會自我的膨脹。」

五都升格後,新的單位不增反減,相對增加了了人事需求,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共新增了11853人費用多了250億元。

公務員人數逐年上升,人事成本愈墊愈高,金融海嘯以來,人事費用高達1兆2千多億元,漲幅近1成,成為納稅人沉重的負擔,但淘汰機制卻遲遲看不見成效。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主要還是在沒有一個客觀的評鑑機制,一般民間企業他可能是看你的績效,看你的業績那個比較具體,公務人員就很難看出具體的成果出來。」

銓敘部法規司長蔡敏廣:「10年來我們大概減少用人1%-2%之間,考績法裡面年終考績考列丁等,10年內3次考(等)丙,這都是一部分(淘汰機制),還包含一次記2大過免職令,另來有懲戒法上的撤職。」

要淘汰不適任的公務員,最主要還是看考績,根據商業周刊指出,行政院曾在2001年和各機關討論達成甲等的人數以50%為原則,但卻連年超標,銓敘部則提出反駁。

銓敘部法規司長蔡敏廣:「是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人事長跟我們銓敘部的部長以聯合兼函,請各機管首長在辦理考績的時候,考績甲等人數原則不能超過50%,最高的話不能超過75%。」

但翻開公務人員考績,2013年甲等人數19萬9千人,高達75.09%,乙等6萬5千人,近2成5,剩下的丙等和丁等根本是寥寥可數。

銓敘部法規司長蔡敏廣:「考績法的這個修正案裡面,已經把甲等的這個比例做了向下修正,我們就是優等不能超過5%,甲等不能超過65%,所以我們已經向下修正了10個百分點。」

而公務員薪水比一般人高又相對穩定,鐵飯碗的成了刻板印象,其中不少人趁著50歲中壯年就退休,坐領退休俸,銓敘部則反駁現在50歲退休的是特例,從75制改革到85制現在正在推動90制,退休年紀從50歲、55歲延後到65歲,政府雖然緩步進行公務人員汰換,但對照每年新進的公職人數來說,似乎得加快速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退休制度#考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427

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