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陸薪水僅成長2成8 台商現「鮭魚返鄉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25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以往台灣人為了拚高薪,選擇到對岸廣大市場就業,但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現在願意赴陸工作者僅有6成1,創下過去6年新低,而且不少到大陸的民眾,漸漸選擇回台工作。因為過去台灣人最具優勢的傳統產業,在大陸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服務和醫療產業,加上國內年後轉職,三月職缺上看60萬,也讓越來越多民眾,選擇「鮭魚返鄉」,回台灣工作。


穿正式服裝準備資料,面試者等待叫號,拚高薪有人選擇西進大陸,以往至少7、8成民眾到對岸工作,但近年來只降到6成1,因為到對岸「吃頭路」,越來越不容易了。

赴陸工作者黃先生:「他們複製的能力很強,然後再來(大陸)政府會特地保護他們,會有很多福利給他們當地人,所以會變成台商在那邊的優勢,會漸漸變得沒有優勢。」

工時長壓力大,Alfie暢談對岸工作經驗,台人專業漸漸被大陸人複製學走,傳統製造業優勢不再,以往西進薪資跟台灣相比是翻倍計算,現在只成長2成8,台人優勢縮減,也造成這波「鮭魚返鄉潮」。

曾赴陸工作者Alfie:「台灣的服務業其實還是領先大陸許多,其實這方面會比較好,那當然傳產業的話,可能會比較沒有辦法。」

人力銀行總監李大華:「(大陸)希望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所以有關於一些製造業,因為工資成本增加的關係,都紛紛出走,不只台灣,在美國跟歐洲,很多大廠、製造廠都回去了。」

年後轉職高峰,民眾換跑道拚高薪,二月就業市場全職工作,較去年同期大增3成,三月職缺數更上看60萬,將是近年新高,職缺多待遇也增加,有近4成企業求才薪資比去年高出5%。

民眾:「發展的機會比較多(大陸)。」

民眾:「我覺得應該不會啦(去大陸),因為我還是覺得那裡環境比較髒亂一點。」

職缺多薪資提升,也讓民眾選擇在台灣工作意願增加不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薪水#台商#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585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