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埃及革命4年後!畫面沒變 抗議對象換


發佈時間:2015/01/26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埃及革命4週年,從穆巴拉克之後歷經二次革命,但政局依舊動盪。


在阿拉伯之春後,2011年1月25日,埃及一群年輕人抗議遊行,要求執政30年的穆巴拉克下台,政府發動血腥鎮壓,在經過18天之後,穆巴拉克辭職下台,政權轉交軍方,之後穆兄會成為議會第一大黨,2012年6月穆西成為埃及第一位,經由民主選舉所產生的總統,2012年底穆西發布憲法聲明,賦予自身大權,開始引發不滿,20萬民眾上街要求穆西下台。

在2013年6月30日,埃及再發起二次革命,1700萬民眾走上街頭,正式要求穆西下台,否則不解散,隔天軍方出面,表示穆西48小時內不平息衝突,將發動軍事政變發動罷黜,2013年7月3日軍方政變,逮捕大批穆兄會成員,同時也鎮壓示威群眾,現在埃及革命就滿4週年,周末群眾上街遊行,卻發生警民衝突造成18人死亡,其中一名女子遭到當街槍殺。開羅示威者:「當權者下台!」

喊著跟4年前一樣的口號,只是政權幾度更迭,示威民眾抗議的對象也從當年穆巴拉克,變成現在的總統塞西。

埃及革命屆滿4週年這天,開羅人無心慶祝,因為當局早早封鎖解放廣場,4年前的革命聖地成了禁地,反政府民眾決定,讓示威遍地開花,從開羅到亞歷山卓等大城,革命之火再度被點燃。

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塞西的軍政府還政於民,結果遭特種部隊開槍鎮壓,引爆火苗的主要是這個畫面,一名左派政黨的女性成員,前一天參與開羅的和平示威。

疑似遭警方開槍,頭部中彈身亡,警方堅稱他們發射的是催淚瓦斯,不是子彈,在民意壓力下,內政部承諾會展開調查,只是這4年來,政府有太多的承諾跳票,民眾早就失去信心。

埃及人權律師:「我們現在的局勢比革命當年,穆巴拉克執政時還糟糕,個人認為第一波埃及革命已經失敗,這是我們要認清的事實。」

當年埃及人只花了18天就讓穆巴拉克30年政權垮台,掌權的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迅速起訴穆巴拉克,舉辦大選,埃及人以為他們的春天就要到來,沒想到這才是分裂的開始。

2012年6月,穆斯林兄弟會的穆西頂著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的光環上任,卻被控背離民主搞保守勢力復辟,不到半年,20萬人重回解放廣場要求穆西下台,這次埃及人的願望再度被應許,只是西洋有句俗話「小心你許的願」。

趕走了基本教義派,軍方卻借屍還魂,在二次革命發動政變奪權的強人塞西,一上台就開始打壓異己,逮捕穆兄會成員。

一波波的對立衝突,終於在8月14日,釀成史上最血腥的暴力清場,一天800多人喪命,卻擋不住塞西以壓倒性多數前進總統府。

脫下軍服的塞西,為舊秩序取得合法性,民選總統被丟進大牢,但穆巴拉克背負的幾百條人命,卻在法院一句「撤銷指控」下通通一筆勾銷,一切彷彿回到4年前的原點,只是對當年參與革命的人來說,有些事卻是再也回不去了。

埃及部落客戈寧(2011):「現在站在這裡的民眾,你們才是英雄!」

谷歌員工戈寧,在革命中用社群媒體動員群眾,名字幾乎與解放廣場分不開,他在革命後接受訪問時,聽到示威者遭鎮壓死亡消息,痛哭離開現場,真情流露的畫面也讓他成為全民英雄。

埃及民眾(2011.2):「要是我有這樣的兒子一定驕傲死了,我很高興埃及的年輕人像他這樣。」

但4年過去,這些驕傲的埃及之子,不但從政治舞台銷聲匿跡,甚至故鄉也找不到容身之地,戈寧如今遠走杜拜過著流亡生活,當年革命同志不是入獄就是入院。

前年底埃及通過反示威法,縮減民眾集會與言論自由,當年革命中堅的四六運動,創辦人因聚眾示威遭判刑3年,另一名人權領袖,也因為發起反示威法絕食3個月,健康惡化住進了醫院。

埃及紀錄片導演艾丁:「自從穆巴拉克將權力,交給軍事委員會後,並沒有什麼正面的發展,反而都在開倒車。」

不希望革命船過水無痕,現在埃及出現第三勢力,他們喊出4年前的革命口號,「麵包、自由與社會正義」,主張用經濟守成革命果實,希望在3月的國會大選攻下一席之地。

埃及麵包與自由黨哈默德:「只要有麵包和自由,社會公平和人類尊嚴就能實現,民眾第一個要先餵飽肚子。」

只是哈默德自己也知道,經濟牌在選民間並不吃香,4年來,埃及失業率始終居高不下,旅遊業至今還在緩步恢復,革命承諾的自由不但沒實現,現在又加上伊斯蘭國興風作浪,後革命的難題剪不斷理還亂。

CNN記者:「現在埃及面臨一連串的問題,從安全、住宅、健保到失業。」

不過對於未來,哈默德依舊樂觀,因為近來埃及竄出許多,類似「麵包與自由」的革命政黨,像他47歲年紀才搞革命,都已經算是LKK,他把未來希望寄託在這些年輕人身上,因為革命的成果需要十幾年累積,現在就論斷2011年革命成敗,恐怕還為時過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埃及#革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31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