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蔣友柏:兩岸青創求援 「陸search、台ask」差異大!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5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不少年輕人抱怨台灣新創環境差,行政院現在動起來,要催生台灣為亞太矽谷國際創新創業基地,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將成立「台矽科技基金」,預計募集3億美元,超過90億台幣培育人才,同時未來每季一定都有亮點,而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也獨家接受TVBS專訪,他認為相較於大陸是search for help(尋求協助),而不像台灣年輕人是ask for help(要求協助)。


辦公室裡與員工熱烈討論,蔣友柏創立橙果設計10多年,想留下來不容易,因為蔣友柏對年輕人很有自己的看法。

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他們認為你該給我錢,你該幫助我,我覺得這種個心態是不正確的,我裡面的人都罵他,甚麼叫我要幫助你,我們那時候出社會時候,要求幫助比登天還難,都是一個人去拚出來,大陸就是會去拚,他們不會去ask for help(要求協助),他們去search for help(尋找協助),台灣是ask for help,我覺得這個造成極大落差。」

蔣友柏快人快語,直言大企業一定不用草莓族,不該只是怨天尤而人,該了解的是用甚麼角度看自己的價值。

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天使基金我操作你,我沒拿你個7、8成,我給你天使資金?我瘋啦?天使資金的概念是,我是個天使,但是以投資人來講,我是個魔鬼,我怎麼可能是你的天使,這種邏輯就會讓你不會去思考,我自己要具備甚麼能力去跟魔鬼對抗。」

說好聽點是天使資金,但這些金援的老闆們背後,卻是商業利益至上,年輕人要學的是如何創造自我價值,港商lalamove或許是個例子。

lalamove共同創辦人陳少勤:「我甚至可以點進來,來操作我的地圖。」

消費者貨物運送小小APP,就像計程車,透過地圖選擇起點與終點,更重要的價格你肯開多少,消費者自由加價,開越高越多司機來搶標,取代傳統快遞,單方面直線運送,消費者與司機間有了媒合平台。

lalamove共同創辦人陳少勤:「會更有效吸引司機來搶這張訂單,這個訂單變成104元,會更有效吸引司機來搶這個訂單。」

因為司機看到訂單後,滿意的價格就搶標。lalamove司機vs.消費者:「貨物在這邊。」

雙方一拍即合,結合計程車與快遞等於另類Uber,號稱30分鐘內就送達,lalamove打造新業態,獲得1000萬美金投資,引進台灣後,月底開始雙北市試辦,共有300位司機,而台灣是lalamove進軍的第六城市。

lalamove共同創辦人陳少勤:「台灣每天都有650萬網購族,在網路上訂購東西,目前台灣總共有1500萬台機車,所以這表示我今天做物流機車快遞,我最大物流團隊就到1500萬台機車。」

行政院長毛治國(2015.1.14):「我們非常積極地,希望很快促成,(台灣)大型的 綜合性的,創新創業育成基地。」

就像lalamove,在香港創造了自己的價值後,就能進軍海外,行政院長毛治國明白,要想改變年輕人心態,政府得先打造適合的創業環境,他提出了創業成功方程式。

「V=M x A x O」,「V」是Value Creating Process價值創造過程,「M」是Motivation動機,「A」則是Ability能力,至於「O」是Opportunity機會。

行政院長毛治國(2015.1.14):「第一個是你要有企圖心,這張圖是我昨天晚上畫的。」

毛治國動起來,台上還秀出猛虎照,鼓勵年輕人創業就得像這樣,不要像病貓,他列出創新發展重點,國發基金與科發基金,將結合創投成立「台矽科技基金」,預計募集3億美元,超過90億台幣培育人才。

另外,科技部與經濟部,將成立「快速試製中心」,讓創業家帶著設計圖就能量產,最後就是最令人詬病的法規,未來也會鬆綁,催生民間版「群眾募資平台」。

毛治國強調,未來每季一定有亮點,行政院創新創業計畫成效如何,各界睜大眼,不過正如蔣友柏所說,年輕人也得創造自己的價值,否則有了環境,還是少了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新創#蔣友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999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