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立半世紀 美國、古巴宿敵破冰重啟外交

記者 彭惠筠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8 0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重大外交突破,和斷交55年的古巴結束對立關係,兩國未來將恢復邦交,宣佈這個消息的同時,在古巴服刑5年的美國商人也被釋放,雙方用換囚計畫跨出第一步,白宮也表示,未來歐巴馬也可能會出訪古巴,修補兩國關係。


古巴哈瓦納街頭,民眾高興的吶喊,像是開派對一樣,因為這一天,古巴和對立長達55年的敵人美國,外交破冰,兩國將恢復正常邦交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今日向古巴民眾,伸出友誼之手,或許有些人將美國視為希望的象徵,美國將持續閃耀自由的光芒。」

雙方展現友好的第一步,就是換囚計畫,大大嘆了一口氣,在古巴服刑5年的美國商人葛洛斯,搭乘專機終於重新踏上美國土地。獲釋美國商人葛洛斯:「身為這個國家的公民,真是個福氣,也謝謝歐巴馬總統,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另一頭,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擁抱3名被美國釋放的古巴間諜,兩國都表達恢復邦交的善意。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歐巴馬總統所做的決定,值得我們的人民,表達了尊重與認同。」

透過人道組織,雙方斡旋將近一年,才讓這項換囚計畫成功,幕後還有一個重要推手,就是教宗。CNN記者:「教宗分別寫信給美國和古巴的領導人,梵蒂岡也替雙方代表團,主持高階會議。」

美國和古巴,兩個對門鄰居外交回溫,除了會互相設置大使館外,最重要的就是會放寬旅遊限制,還要增加進出口貿易。美國總統歐巴馬:「過去這50年證明了,孤立政策不管用,是時候該嘗試新的方式了。」

強調打破經濟封鎖,但也被在野的共和黨批評荒繆。共和黨議員盧比歐:「美國做了太多讓步,實質利益太少。」

共和黨認為古巴人權問題,多年來沒有改進,考慮在國會杯葛相關政策,歐巴馬要用外交成績彌補內政,恐怕沒那麼簡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巴馬#外交#古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518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