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歲行投票權太慢 台灣成全球民主之末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台灣年滿16歲就可合法工作並繳稅,年滿18歲必須服兵役,但是卻不能完全行使公民力,因為要年滿20歲才能投票,卻未被視為「公民」,要到20歲才有投票權,反觀其他國家,奧地利的選民最年輕,16歲就可以投票,美國菲律賓等205國家,投票年齡放寬到18歲,台灣幾乎成為民主國家之末,而台少盟觀察,在台灣選舉或是政策制定上,候選人大部分向有選票的中高齡選民靠攏,年輕人擔心沒有選票,就失去了聲音,不被重視。


衝撞怒吼,這是半年前的太陽花學運,年輕世代在街頭第一線,用「佔領」行動參與政治,半年後九合一選舉前夕,更要用手中選票爭取主導權,要求放寬投票年齡。

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冼義哲:「18歲要求負擔很多義務,比如說納稅服兵役,可是實際上沒有享受基本的參政權力(投票),這是個不合理現象。」

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邱柏瑋:「我們沒有辦法選出代議士,我們族群的代議士,去監督這個政府。」

台灣憲法規定,年滿20歲才能行使投票權,23歲才能行使被選舉權,學運之後地方大選之前,年輕人呼籲,下修投票年齡到18歲,因為他們擔心,沒有選票就沒有聲音。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台灣在明年即將邁入,高齡人口跟18歲以下未成年人口,剛好交叉的黃金點,高齡人口跟未成年人口,人數是一樣的,台灣比較特別,在台灣如果沒有選票的話,就是沒有聲音的。」

相對於台灣,奧地利最年輕16歲就可以投票,印尼北韓17歲,美國泰國菲律賓等205國18歲就有投票權,相對保守的日本今年也修正,2018年也開放18歲投票
台灣幾乎成為民主國家之末。

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冼義哲:「全世界台灣是倒數第四個國家,還停留在20歲投票,是非常落後的。」

從數據上來看,1980年代台灣老年人口佔了4.85%,20歲以下佔40.3%,到了今年老年人口多三倍,青年人口少了1/2,讓政治人物爭取選票,自然往選票多的老年人口傾斜。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政治人物每次在開支票,很少為子孫未來發展,健全環境做訴求,大部分傾向中高齡人口,所以從太陽花學運以來,可以發現說,年輕人在訴求代議制度失靈,怒吼的是說,這個環境不利於他們的發展。」

政策支票向有選票的靠攏,缺乏未來性的規劃,結果就是,政府一年支出1.6兆,一年國債約5兆,退休金、勞健保等隱藏性債務約20兆,概略算下來,平均每位民眾得揹110萬國債,年輕世代深層擔心,再不以參與政治,未來將會揮霍殆盡,想撕掉「政治冷漠」的標籤,用手中的選票發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舉#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432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