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喊出「106座新園區」 專家:「活化」才是關鍵!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7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16



九合一競爭激烈,「園區」成了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拚選票的關鍵,根據統計,全台候選人共喊出了106座新園區,但根據統計,全台超過一千公頃的科學園區土地,也就是將近將近1/4還在開發中或等待開發,成了「蚊子園區」,現在候選人還在加碼支票,台灣真有這樣需求嗎?專家學者紛紛認為,一個園區的開發少說要十年以上,候選人「活化閒置園區資產」才是當務之急。


紀錄片口白:「這個門不會開,它一直停在一樓。」

連電梯也壞了,雜草叢生更不用說,這是花蓮洄瀾之心陽光電城。紀錄片口白:「在台灣海峽上面,有一塊人工造出來的島嶼,上面空無一物甚麼都沒有。」

雲林離島式工業區,就坐落在台灣海峽上,不過在這裡卻看不到人氣,造價規模耗資百億,走訪100多個蚊子園區與蚊子館的藝術家姚瑞中,用影像與書本,紀錄下台灣浪費公帑的一幕幕。

「海市蜃樓」作者姚瑞中:「那邊20座廠房,這個行政大樓也被閒置,雜草叢生

蚊子園區在台灣處處見,以科學園區來說,全台面積將近4700公頃,其中超過1千公頃,也就是近1/4還在開發中或等待開發,但現在選舉到了,園區卻成為各個候選人政見支票,光台北市扣掉重複的部分,候選人喊出的園區就有六個。

新北市候選人也提出三個,幾乎每個縣市都有候選人跳出來蓋園區,其中雲林縣更多達13個,台南市也有12個,等於一場選舉,候選人全台共喊出106座新園區。

「海市蜃樓」作者姚瑞中:「我覺得要去『總量管制』,還要有『退場機制』,以及一些相關措施,譬如說,如果這個廠商在1、2年之內,沒有開發意願的話,是否有退場機制。」

台經院顧問黃崇哲:「(閒置原因)政府舉債大量債務,去興建之後,卻賣不掉這些,希望能夠廠商來買的土地,另一種可能就是廠商就算買了土地,卻沒有真正投資建廠,他可能在期待土地再一次獲利。」

工研院研究員陳嘉茹:「因為規劃太前端了,太…可能5年10年以後的,所以產業腳步還沒跟上,這是一種,第二種就是可能時代已經演變了,以前的規畫已經不符合需求了。」

政府積極徵收土地,引發不少抗爭,或是像桃園航空城,到現在依舊無法完全上路,一邊喊出園區的同時,卻忽略了,園區從規劃到上路少說得十年,失敗的案例也就多了。

工研院研究員陳嘉茹:「精密園區我們調查,至少0.3公頃土地,他需要長方形土地面積,但可能有一些縣府可能在劃設園區時候,並沒有非常完整去訪談這些廠商,所以他可能會劃出,可能面積很小的正方形土地(因而失敗)。」

「海市蜃樓」作者姚瑞中:「園區其實沒有辦法適應人才的話,他必然會閒置,很多高階管理人才都被挖角到別的地方去了,『活化』閒置空間,有很多種措施,不是只是把他交給財團做成商場,他可以好好利用活化,這樣的話才能留得住人才。」

台經院顧問黃崇哲:「在政見裡面提出來要新蓋一個園區,或做比較前瞻性的,在我的看法,實務上都是相當空洞的,一個地方政府的首要,當務之急還是要去活化,已經有的閒置一些產業用地。」

喊口號、開支票,人人會,但真正該做的,是活化現有園區資產,因為一個園區的落成,就得花上數十億甚至數百億,如果成了蚊子園區等於債留子孫,為了選民,候選人的政見,恐怕得要重新思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選舉#園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1592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