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月加班180小時 日本22歲女老師過勞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1/27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35


▲總是放不下工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過勞死」案例層出不窮,日本政府於是制定,勞工每個月不得加班超過100小時,於是演變出所謂的「外帶加班」的現象,也就是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做,日本就有一名年輕英文女老師,一個月加班將近180小時,最後發生過勞死的悲劇。


照片右邊的女孩,今年22歲,2個月前她剛完成畢生夢想,當英文老師,但這個夢想卻讓她只活了22年。NHK記者:「輕生最大原因,就是超時工作。」

女老師父親:「她帶著這麼大的行李箱回來,嚇我們一跳,女兒說『新學期開學前,要把教材全部做完,快幫我』。」

從女老師的打卡記錄來看,每天上班9小時看似正常,但她2個月在家做了2300多張教材,換算下來,女老師一個月,就加班了將近180個小時,遠遠超過法定的,一個月加班不得超過100小時。

女老師簡訊:「我每天只睡3小時就要去上班,回到家還要拚老命工作,超慘的,可是不這樣哪做得完。」

女老師寫給朋友的簡訊,字字血淚,這種把工作帶回家做的方式,日本稱為「外帶加班」。和客戶應酬,下班後補習以獲得公司規定的證書,老師在家批改作業、出考卷,這些其實都算外帶加班,根據調查,只有21%的東京人,知道自己是外帶加班族,也就是說,其餘的上班族都是,被公司硬凹卻不自知。

IT公司新進員工:「大家早安,早安。」

這家科技公司在過去,外帶加班對員工來說,就像家常便飯,但現在員工每天早上先交一份今日進度表,給上司和同事,下班前再整理一份已完成事項,讓團隊知道你的工作狀況。

IT公司部門主管vs.新進員工:「你本來要完成5件工作,但後來只做完1件嗎  是的,事前準備比較花時間嗎,有時候客戶來電,也會花掉作業時間。」

新制度啟用後,整體加班時數減少50%,營業額反而成長了14%。IT公司新進員工:「不會的事就說『我不會』,讓同事們了解自己的狀況,他們會建議我下次該怎麼做,也會給予我幫助。」

不會就說不會,不行就老實承認,資方有責任打造,互相合作的工作環境與風氣,而勞方也該適時發出求救訊號,以創造勞資雙贏局面,避免過勞遺憾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勞死#教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476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