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香港佔中!再爆警民流血衝突 打破頭


發佈時間:2014/10/20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10

香港佔中從週六晚間一直到週日清晨,連續爆發「打破頭」的流血衝突,特首梁振英在外國媒體的專訪節目上,第一次直指「有外部勢力」,長期介入香港事務,北京今天起,共產黨的四中全會開幕,破天荒地把討論主題訂為「以法治國」,這是大陸1949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一次,香港佔中話題,也因此搬進了北京人民大會堂。

大白天累到癱在馬路,呼呼大睡,他們已經和警方連續對峙了兩個深夜,上週五這個佔中大本營之一的旺角,才被警方給清掉,週六晚間,立刻又聚集了群眾,要把佔領區再搶回來,百棍齊下,朝傘花猛揮,後方陸續還有鎮暴警察,搬出更大的盾牌來支援。

從深夜到隔天凌晨,場面幾乎失控,學生領袖趕緊出面登高喊停。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我們不是要製造一個黑警的社會,我們要的,從來都是真普選。」

工黨議員張超雄:「老實說,就組織者控制運動來說,其實是控制不了,如果繼續不理會,或將警民對立繼續尖銳化,其實是有機會走向暴動。」

聚集人群越來越多,考量國際觀感,別老是被貼「鎮壓」的標籤,警方沒再推進,只好撤守,白天旺角佔領區始終很平和,到了晚間,聚集人數逐漸增加,氣氛就開始凝結,人人把手捆上塑膠墊當護肘,頭戴工地專用頭盔,群眾一副背水一戰的姿態,(20日)凌晨零點一到,警方突然開始把鎮暴配備穿戴上去,全場都以為衝突又要開始。

港警現場指揮官:「呼籲在場的人士,保持冷靜、克制,千萬別衝擊警方的防線,否則警方立刻行動。」

警民面對面,衝突一觸即發,這時出現兩位議員卡在中間喊話。工黨議員張超雄:「我希望大家堅守和平,可不可以?」群眾:「可以。」

最後雙方協調,彼此防線各退一步,才化解了一場衝撞。警察公關科總警司許鎮德:「來自其他活動團體以及有心人士,都跟這些抗議人士混在一起。」

接連出現的暴動,港警直指是「有心人士」混在其中,這23天來頻頻透過媒體「出聲」的梁振英,再次上節目,也口徑一致的把矛頭指向「外部勢力」。

香港行政首長梁振英:「有來自香港以外的人與機構,明顯參與了香港政治一段期間,他們不只一次這樣做,這次也不是一個例外。」亞洲電視主持人:「所以你是說,有外部勢力涉入這整個運動嗎?」香港行政首長梁振英:「是,有外部勢力。」亞洲電視主持人:「來自什麼國家?」香港行政首長梁振英:「來自世界上不同地區、不同國家,我就不細說了,但是這不完全是本地的運動。」

雨傘運動被中央指為顏色革命,梁振英親口說,這有外部勢力介入,北京官方報紙人民日報,標題直接下「佔中真正目的是港獨」,學生等於被扣上了「港獨」的大帽子。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我們這次絕對不是顏色革命,只是組織一場民主運動,整場雨傘運動,沒有任何外國勢力介入,梁振英的講法是無中生有。」

梁振英在外國媒體的節目上強調,絕不接納學聯的建議,向人大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但沒把和學生週二的對話大門給關上。

聲援佔中民眾:「其實不是太樂觀,但總比沒有好,希望政府可以給多點誠意,不只香港政府還有中央政府,也要給多點誠意。」

集會民眾:「一直爭取這麼久,就是想跟政府對話,但還沒有成果,我自己沒有期望。」

本週一正好是北京四中全會開幕,討論的主題叫做「依法治國」,這是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一次,顯然是把香港佔中話題搬進北京大會堂,此時此刻,學聯堅持還不是撤離的時候,分析人士認為,解鈴還得繫鈴人,港府的態度才是佔中能否和平結束關鍵,如果繼續當北京的傳聲筒,港人的氣憤只會越高漲,很難了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衝突#香港#香港佔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02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