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地球船」因何應運生 都市爆炸種因


發佈時間:2014/09/29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寸草不生、缺乏生機的沙漠,佇立許多造型奇特、有如洞穴的土屋,這些房子叫做「地球船」,建材是廢棄輪胎與空罐,水電自給自足,污水處理也自己一手包辦,雖然這種房子節能又環保,還兼具美觀,卻老被政府刁難說不符合法規,但是30幾年來,從法國、荷蘭到澳洲與紐西蘭,世界許多地方都陸續出現它的身影,屋主無非是希望降低人類建設發展,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紀錄片「城市化」:「有一些地方聚集大量人口,大量金錢與大量商品。」

這種聚集大量人口、財富與商品的地方就是城市,19世紀以前,全世界的城市人口不到總人口的百分之十,200多年後的現在,超過一半的地球人以城市為家。

供水與供電是城市最根本的基礎建設,當城市人口持續增加,都市規劃得不停追趕,不斷拓展,耗時又耗能,卻永遠不敷使用,是否有辦法解決人類這種困境呢?美國建築先鋒提出一項方案。

美國建築師雷諾斯:「一艘『地球船』,我們如此稱呼這種建築或容器,(地球船)無需仰賴公共市政設施。」

「地球船」是美國建築師雷諾斯,在1970年代就提出來的概念,而何謂無須仰賴公共設施的建築呢?就是水電百分之百自給自足,電力是太陽能發電,用水則靠雨水。

每棟「地球船」有四個大水桶,能儲存6800加侖、將近2萬6千公升的雨水,你洗澡、洗碗、洗衣服的水,汙水處理後拿來灌溉庭院內種植的花草蔬果,灌溉水回收則可以沖馬桶,汙水經過處理,就能澆灌施肥房子外的景觀植物,讓它們長得高大翠綠替你遮陽造氧。

這種自給自足、連便便也自己吸收再利用的節能房屋,建材更是就地取材的廢棄空罐與輪胎,每一年,人類會製造10億個輪胎,這種房子無非是替報廢的輪胎找到一個出路,只是許多人聽到輪胎蓋的房子,恐怕會挑眉聳肩,質疑那房子不是就好原始好克難。

美國建築師雷諾斯:「許多人都認為自給自足的生活,一定很克難啊,但這真的是很棒的房子啊,有人還指責我們,說汙水會流貫客廳,許多人聽到就害怕,但當你看到『地球船』內部的照片,你了解就不會害怕了。」

這種未來房屋不僅一點也不原始,有些還非常具有設計感,每棟造價25萬到150萬美金,最便宜的台幣750萬就有了,雷諾斯這些年來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陶斯縣,蓋了三座社區,已有數百人入住,美國境外許多地方,包括法國、紐西蘭與澳洲,也有人追隨雷諾斯的想法,而雷諾斯目前更在進行一項實驗,他要徹底打破傳統城市的概念。

美國建築師雷諾斯:「如果一些政府或企業,準備好要蓋一座容納1萬人的都市,他們要花10年的時間,先規劃好基礎建設,來支撐它所需的供電與汙水系統,我們(地球船)不需要,我們只要有1000英畝的土地,獲得一些補助,我明天就能開始建設一座城市。」

雷諾斯的想法前衛創新,問題在於所謂文明人能否放棄傳統城市的便利,至於政府或建商,大舉建設是政績、代表著財源滾滾,雷諾斯的未來城市,要獲得政商支持,恐怕還是有其難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城市#環保#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598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