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棒球迷華麗經驗 10年辛苦收割


發佈時間:2014/09/22 22:34

今年是中華職棒25年,一路走來起起伏伏,從全盛時期7支球隊到現在剩下4支,日本職棒也曾面臨球團縮減危機,10年前日本職棒人氣低迷,球團打算大舉刪減球隊,結果引發球員罷工導致比賽取消,沒想到球迷卻一面倒支持球員,最後日本職棒還是維持12支隊伍,也讓球團經營走向轉型,不但加強與球迷互動,更舉辦跨聯盟季後賽,要用精彩的比賽吸引球迷入場,不過現在日本人不只瘋棒球,足球人氣也相當高,再加上美國大聯盟來搶優秀球員,都讓日本棒球界面臨更多考驗。

棒球場上球迷揮舞的LED燈海,賽後施放美麗的煙火,甚至舉辦演唱會與球迷同樂,這些日本職棒球迷專屬的福利可是得來不易。

10年前日本職棒人氣低迷,特別是太平洋聯盟球隊陷入經營困難,球團高層於是計畫要讓近鐵和歐力士2隊合併,甚至打算把12支球隊砍成10隊,2個聯盟併成1個,引發球員反彈,因為縮減球團不但將導致選手失業,也可能流失更多球迷。

球場司儀(2004.9):「由於選手協會罷工,比賽因此取消。」

最後選手和球隊談判破裂,選手串聯發動大罷工,成了日本職棒史上第1次,也是唯一1次的罷工。

時任選手協會會長古田敦也:「單單因為棒球人氣下滑,收視率低迷就要減少球隊,這是我們無法接受的,這不是可以輕易決定然後進行的事。」

結果出乎球團意料,大部分球迷都站出來支持選手的決定。時任日本棒球機構顧問伊藤修:「球迷比預期還要支持選手協會,棒球不是只有我們在打,有球迷才有球團才有棒球界。」

最後球團被迫接受選手協會的意見,維持現行的12支球隊,大罷工後日本職棒也因此誕生了新球隊,就是去年拿下總冠軍的樂天隊,新球隊似乎也為日本棒球界帶來新氣象。

在樂天主場仙台的宮城球場周邊,不只有迷你列車還有充氣滑水道,就是要吸引球迷攜家帶眷到棒球場來。

樂天球團老闆三木谷浩史:「如果我們能帶來樂天流的經營方式,或許能提供一個新的模式。」

不只樂天,其他球隊也開始重視與球迷互動,讓棒球人氣漸漸回籠,大罷工隔年舉行跨聯盟比賽,3年後更開啟季後的高潮系列賽,讓入場觀眾一口氣增加了10%,不過當初罷工的導火線,球團的經營問題似乎還是無解。

經營顧問並木裕太:「聯盟的組成根本上並沒有改變,各球隊經營也沒有變得更好,像當時被迫要減隊的危機不是不可能再發生。」

根據民間推算,日本12支球隊1年的整體收入約1400億日元,相當約台幣400億,跟20年前相比幾乎沒變,因為收入的主要來源無線電視台的轉播銳減,過去高人氣的巨人隊賽事,幾乎場場轉播1年上百場,但現在只播約30場。

相對來說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收入可是年年增加,20年前還跟日本職棒差不多,但現在已經是日本的5.5倍,日本球團大多各自掌握轉播權,再分別賣給各家電視台,而美國則是統一由大聯盟統籌談判,運用組織的力量談得好價碼,再分配給各個球團。

時任日本棒球機構顧問伊藤修:「在收入方面有的球隊超過200億,有的是30億40億日元左右,各球團都各有苦衷,沒辦法就這一點取得共識。」

過去從甲子園到職棒,日本全國上下瘋棒球,但如今棒球在體壇獨大的時代已經過去,再加上明星球員紛紛渡海加入美國職棒,未來球團要如何重振經營找回球迷的熱情,恐怕是各國棒球界共通的課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日職棒#大聯盟#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334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