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NASA簽相當台幣2千億約 造太空Taxi


發佈時間:2014/09/18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5

3年前退出太空梭事業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現在正式宣佈將與波音和SpaceX 2家民間企業合作,斥資相當2千億台幣,打造商業經營的「太空計程車」把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最快2017年就可以升空,目前美國必須仰賴俄羅斯的太空梭來運送太空人,不但每年要把相當台幣上百億的資金雙手奉上,也等於受制俄羅斯,這次2家企業入選不但能擺脫束縛也為美國太空發展寫下歷史新的一頁。

美國正式宣告重返太空事業,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與航空界巨擘波音及創投企業SpaceX簽署價值68億美元,相當台幣2000億的合約,聯手打造「太空計程車」把太空人送到國際太空站。美國太空總署署長波頓:「航空器將是波音『CST-100』及SpaceX的「天龍號」,合約初期合約總價是68億美元。」

波音拿下42億美元SpaceX26億,NASA相中波音的CST-100太空船和SpaceX的天龍號。也就是說美國太空人從此不用再搭便車自己就有專車,目前15國共同使用的國際太空站全靠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梭輸送,但一個座位就要價7千萬美金,相當台幣21億,美國平均每年要買6席,不但要給俄羅斯大筆資金也等於被俄羅斯掐住脖子,如今因為烏克蘭兩國關係緊繃,更讓美國如坐針氈。美國太空總署署長波頓:「從上任第1天,歐巴馬政府就說得很明白,世界最大國不需要仰賴其他國家上太空。」

1969年NASA的阿波羅11號創下人類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之後持續把太空人送上太空。NASA的太空梭計畫,30年飛了135次任務,直到2011年因縮減經費,亞特蘭提斯號除役為美國太空梭歷史畫下休止符,不過現在NASA又開啟了新的一頁。從今以後美國政府的雄心壯志將由民間企業接棒,除了百年老店波音外還有成立僅12年的SpaceX,目前SpaceX開發出的「天龍號二代」能容納7人太空艙內用觸控式螢幕操作且能不斷重複使用,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最自豪的就是它能像直升機一樣準確降落。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我們可以做精確的著陸,但波音的是降落傘跳傘和氣囊,他們需要很大的地方才能降落,大概要100平方英尺的區域。」

馬斯克火力全開說他們只要一半的花費就能提供2倍的服務,競爭之激烈可見一斑。2002年在加州創業的SpaceX承接NASA的技術,但一連串發想常顛覆太空研發常識,2010年它的無人太空船成功返回地球,創下民間企業首例2年後與國際太空站對接,目前為止已經成功運送物資3次證明私人企業也做得到。SpaceX執行長馬斯克:「當今火箭科技沒有新意和進展,甚至是倒退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改進火箭技術,好讓人類能拓展到外太空。」

現年43歲的馬斯克不僅是SpaceX的CEO,也是美國電動車品牌Tesla的創辦人,他的事業橫跨汽車、太陽能、太空,都是新科技產業,被喻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接班人。美國把冷戰時代的太空競賽交棒私人企業,降低成本也降低風險,接下來NASA要挑戰火星。美國太空總署署長波頓:「把低地球軌道的運輸交給企業,讓NASA能專注更具雄心的任務就是把人類送上火星。」

由民間企業打造的太空梭,第一批預計將在2017年升空往後企業也能把座位賣給觀光客進行太空旅遊,NASA的創舉不但結束俄羅斯獨占「太空計程車」的市場,也讓企業研發成為未來宇宙開發的主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ASA#太空人#太空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660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