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英文系所寒冬? 逾3成招生不足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6 0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44

台大一向是最高學府,其中台大外文更是熱門系所,但台大外文所卻傳出,連續3年報考人數攔腰減半,而全台各校的英語文科系,居然也有3成招生不足,學界人士分析,在全球化強調外語能力的環境下,專修英文似乎優勢不再,而因應變化,即便是台大外文也提出教改,讓學制更符合現實所需。

司儀:「2014亞洲最佳女廚師得獎的是,來自台灣的樂沐餐廳陳嵐舒主廚。」

為台灣贏得殊榮的女主廚,很難聯想到她的母校是台大外文。攝影師Anna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婚紗攝影師助理,但她畢業學校是輔大外文,外文專長似乎沒能延續到出社會。

光憑外文不再是鐵飯碗,但過去全台126所大學都搶著開設英文科系,儘管培育超過5萬學子,如今卻超過3成學校招生不足,2007年以來,已經有8個系所倒閉,9個改招牌轉型上路。

台大外文系主任曾麗玲:「(台灣)薪資結構其實是非常不健全的,他們(報考研究所學生)會去思考,值不值得投資3到4年,去念一個所謂學士後的(外文)碩士學位。」

就連金字招牌的台大外文所,從原本200多人報名搶12個名額,近3年滑落大半,報名人數不到100人,讓系所從新學期開始變革,將畢業論文從80頁減到60頁,畢業年限也縮短到2年半。翻譯課教師:「好,讓我們來看看第一篇。」

走一遭台大課堂,外文系學生說出對未來心聲。台大外文系大三學生:「外文系我們學文學的東西,雖然說未來的工作並不會用到很大一部分這一塊,但我覺得學文學是一種訓練批判思考的方式,如果是需要很技能的東西,其實自己去學就可以了,大學是培養一些態度思考,還有可以認識很多人。」

但為了讓興趣不被就業市場給擊垮,台大外文還是研擬出競爭力的配套。台大外文系主任曾麗玲:「讓他們突顯他們的語言,以及文學研究的專業,英語能力加上一個另外一個外語,當然他們還可以有第3外語,他(台大外文學生)語言上的優勢絕對是勝過很多人。」

2年內要必修12個第2外語學分,甚至鼓勵學習第3外語,部分系所過剩而關門,但並不代表得關上自己的機會之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文#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500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