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丙烯大爆炸! 台塑德州廠也發生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01 21:26

高雄氣爆主因,不排除是「丙烯」外洩,丙烯燃點低,空氣中的丙烯濃度只要達到2%,一點星火就能引爆,威力甚至可比黃-色炸藥,9年前在美國德州的台塑廠,也曾經發生過丙烯外洩的爆炸意外,當時造成十多人輕重傷,大火一連燒了5天才熄滅。

目擊者:「我的老天爺啊…XXX!來,快走!」

遠方貨運火車驚天一爆,嚇得目擊者趕快跑上車,開車離開現場,火車上載運的正是易燃的丙烯。

目擊者:「天啊!」

目擊者大受驚嚇,不斷大喘氣,這是兩年前發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的火車爆炸事件。

無線電通報:「這裡發生了大爆炸,火勢非常大。」

這是2005年美國德州的火車出軌意外,造成丙烯外洩大爆炸,火光沖天照亮夜空,驚人的威力全被警車上的監視器拍下。

德州警察:「快閃、別擋路,趕快離開這裡。」

警察也猛踩油門,忙著倒車逃離現場,看得到遠方烈焰四起,高雄發生的氣爆疑似是丙烯惹的禍,其實美國也多次發生過丙烯爆炸意外,其中一起還是在德州的台塑廠區。

旁白:「意外起因是一輛卡車在廠區內,撞壞了丙烯加壓管線上的閥門,引發的大火直衝5百英呎高空,嚴重損毀了廠區內的部份設施。」

9年前,台塑德州廠因為丙烯外洩,接連傳出三次爆炸巨響,造成十多人輕重傷,就只因為堆高車司機倒車時不注意撞壞丙烯管線,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旁白:「管線閥門被撞斷,大量的可燃性丙烯從直徑兩英吋的缺口急劇噴出,產生一大灘液體,還有蒸氣雲,蒸氣雲迅速擴散,籠罩一大塊廠區。」

透過動畫模擬事發經過,美國化學委員會特別以台塑爆炸案做案例,研究未來要如何防範類似意外。

旁白:「台塑緊急應變小組,監看大火連燒5天,廠內的易燃化學物不斷燃燒,耗費了大約7百萬加侖水量來降溫控制火勢。」

大火連燒5天,台塑廠整整停工了5個月,2005年美國聖路易市氣體鋼瓶分裝場大爆炸,一樣也是丙烯惹的禍。目擊者:「該死!」

爆炸碎片直衝天際,廠區內8千支鋼瓶付之一炬,大火延燒了5個小時,鋼瓶碎片甚至飛到270公尺外的民宅,房舍起火、車輛損毀,爆炸力道之強可想而知。

旁白:「事發當天,聖路易市正好有熱浪來襲,氣溫高達華氏97度(攝氏36度),太陽直射在鋼瓶上,柏油路面也反射熱氣,使得鋼瓶內的溫度和壓力,急劇上升。」

擺放在戶外的鋼瓶裡有殘留氣體,瓶內壓力升高超出安全範圍,安全閥跳開,釋出丙烯,在空氣中由靜電引燃,就這樣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從監視器畫面上可以看到其中一瓶著了火,一分鐘內鄰近鋼瓶也被點燃,接著開始爆炸,碎片四散紛飛,鋼瓶有如飛彈,就這樣飛射出去,這棟房子的牆面被飛過來的鋼瓶炸出大洞,還好居民早已疏散,無人傷亡。

丙烯是易燃物,在常溫下無色無味,它是煉油和天然氣處理的副產物,一旦著了火燒起來,變身可怕的噴火惡魔,揮發性的高丙烯在空氣濃度中達到2-11%,遇到輕微火花就會爆炸,它的威力國內外都領教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丙烯#台塑#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455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