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米做的塑膠 PLA號稱40天可分解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21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沒想到玉米也能做成塑膠,號稱綠色塑膠的PLA,是由玉米澱粉所提煉出的塑膠分子做成的,跟一般石化燃料製成的塑膠很不一樣,在一定溫度與濕度的環境中,透過厭氧菌技術,大約40天左右就可以被微生物所分解,目前普遍應用在冷飲杯、蛋盒等塑膠製品上,台灣每年使用量就超過上千公噸,只是,號稱可分解的PLA,在台灣卻沒有專用的回收廠,強調回保至上的口號,出現大漏洞。

透明塑膠盒,裝的是「白泡泡」的雞蛋,夏天必喝的冷飲杯也是透明的,這些塑膠製品隨手可得,其實用的都是強調「可分解」的綠色塑膠PLA。理化老師李化:「PE它是長鏈狀的碳(C),它的碳是非常長鏈的,一般的細菌或是生物是沒辦法分解的,那我們可分解的,就在它中間塞一些生物可以分解掉,譬如說碳酸鈣或澱粉之類的東西,塞在長鏈狀的某一個部位,當這些部位被分解掉的時候,我的長鏈碳就變成短鏈的。」

主要就是化整為零的概念,PLA取自天然植物所萃取的糖精,再發酵而成,是一種百分之百生物可分解的材料,這種從玉米澱粉中所提煉出來的塑膠分子,號稱可以在自然界中,可以被微生物完全分解,所以它和傳統由「石化燃料」所提煉出來的塑膠完全不一樣,耐熱度最高只有70度,所以大都使用在冷飲上,像是蛋盒、蔬果、水產生鮮,以及南北乾貨、壽司,甚至烘焙糕點也都看的到PLA的塑膠盒,只不過號稱綠色環保可分解,「PLA」還是擺脫不了既定印象。

民眾:「應該沒差別吧,都是塑膠做的。」

不過事實上,這種塑膠可以被土壤分解,只要在50度以上的高溫,相對溼度達60%的環境,大約40天就能分解,只是分解速度極慢,還必須送到密閉式垃圾處理場,經由厭氧菌技術來分解,但這個過程不僅成本高,還會製造大量甲烷,產生的溫室作用,甚至是二氧化碳的23倍。

理化老師李化:「出來是甲烷或是乙烷,那就會造成所謂的溫室氣體,氣溫會上升。」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我們肉眼沒有辦法看,但是它是不是綠色塑膠,還是一個問題,它是從玉米做成的,那這些糧食作物在大量生產的時候,它也必須要用很多農藥、很多的肥料,或者它是用基改的,那這些都是會影響環境。」

顯然「綠色塑膠」跟環保之間還有很大差距,再加上每年使用量有上千公噸的PLA,真正回收的比例卻不足1%,而且很多人不知道,長得像塑膠的PLA,並非「資源回收」的塑膠類,而是屬於一般廢棄物。

更重要的一點,台灣垃圾處理主要靠的是焚化跟掩埋,換句話說,根本沒有針對PLA回收的系統機制。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PLA會混在其他的塑膠裡面,那其他塑膠也會混到PLA的塑膠裡面,那這樣的結果就是說,因為我們這些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跟從石油來做的塑膠,它如果混合的時候,其實是會彼此影響的,那這樣的結果就是,這兩邊的塑膠,材質回收的塑膠料會變很差。」

民眾:「回收的部分,如果沒有做處理的話,放在一起就沒有差別,還滿浪費的。」

從民國91年限塑政策開始,政府想要節能減碳、環保至上,但萬萬沒想要,一個PLA的杯蓋,就讓回收機制大破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資源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65

0.2297

0.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