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類教育!測家長接受度 「成功」重定義

記者 曾翌萍 邱蘭婷 / 攝影 焦漢文 陳建銘 台北-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2 21:35

「森林小學」的另類教育方式,以後在台北市也能出現,而且交的學費就和公立學校一樣!台北市議會通過「公辦民營」學校申請,這種不以升學主義為導向的「另類教育」,最快明年就可以出現,專家說,想念這種學校重點不是小孩適不適合,而是家長的接受度,畢竟完全顛覆傳統體制的教法,需要家長的配合,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宜蘭人文國中小學生:「老師,有沒有膠帶?」

原本同學還在吵吵鬧鬧,就是這個拍手動作,學生瞬間就都靜下來。宜蘭人文國中小老師:「我們現在是一個集合的時間,他們就會按照我拍手的節奏,慢慢緩下來。」

這裡是宜蘭人文國中小,倡導讓每個孩子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個性發展,甚至不考試,讓學生「自主學習」,這樣的另類教育,以後在台北市能夠以「公辦民營」的方式出現。

徐佳青議員辦公室主任簡舒培:「老師的任用就是不一定要用有教師證的,他可能就是繪畫非常厲害的老師,或者是有其他語言專門的老師,然後有各方面的老師可以進來國中小教學。」

政大教育學系副教授鄭同僚:「家長想要去(另類教育)的,遠遠比這些學校可以提供的名額還要多。」

長期投入另類教育的政大教育學系副教授鄭同僚指出,森林小學這類實驗性質學校已經20年,培養出來的孩子更有想法,也更勇於接受挑戰,台北市議會通過「臺北市市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也就是說公辦民營的另類教育學校,最快在明年度新學期就可以出現。

政大教育學系副教授鄭同僚:「課程和師資上面(公辦民營)整個開放之後,原來(體制內)舊的制度馬上可以被調整,以台北市來說,每個區可以有一所(公辦民營)這樣的學校,同樣的資源因為調整制度之後,孩子學習的氣氛、整個學校的氛圍完全不一樣。」

宜蘭人文國中小老師:「(學生)很吵就…想辦法讓他們融入課程裡面。」

強調自由開放多元學習的另類教育,真的每個學生都適合讀嗎?鄭同僚認為沒有不適合的小孩,只有不適合的家長。

政大教育學系副教授鄭同僚:「另類教育體制外的學校,幾乎都會要求家長要一起參與,(學生)回到家裡的時候,家庭和學校如何做一致性的教導。」

鄭同僚說「另類教育」就是要「重新定義,什麼是成功」,進而瞭解屬於自己的獨特性,所以這個重新成長、體驗生命意義的過程,收穫最多、轉變最大的或許不是小孩,反而是家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森林小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535

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