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柳丁、椰油、無患子」 天然洗潔精自己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4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家就能自製天然洗衣精,像是柳丁、橘子或檸檬,吃完後,果皮留下來削片,加入酒精浸泡,大約一個星期,會溶出「檸檬烯」,這個物質不只可以去油汙,柑橘味道也能除臭,還有人會買一顆一顆的無患子,去籽之後,放進網袋裡,搓揉起泡,能直接洗臉、洗頭,也有人把它丟進洗衣機裡,當成天然洗潔劑。

香吉士、椰子油、無患子,有這三樣東西,就能自製天然洗潔精,這一大包無患子大約100元,得先去籽,外面這層果皮富含「無患子皂苷」,加水搓揉,不一會兒功夫,就能搓出像是洗臉慕斯一樣綿密的泡沫。

理化老師張瑞:「放在一個網袋裡面,它就可以重複使用,(有人)直接把網袋丟到洗衣機。」

柑橘類水果吃完後,果皮別急著丟,刮除白色內膜,撕成一小片一小片,放進罐子裡,再倒入75度藥用酒精,把果皮覆蓋,大約等一個星期,就能萃取出柑橘類果皮的檸檬烯。

理化老師張瑞:「大區塊的油滴出現,而這個油滴,就是我們要的『檸檬烯』。」

泡出來的橘油,倒進噴霧瓶,就是能輕鬆使用的清潔劑,柑橘果皮香,除臭效果很好,裡頭的酒精也有殺菌功效,另外還能利用椰子油做肥皂,椰子油得先加熱到40多度,再把用鹽電解而來的「氫氧化鈉」溶入水中。

理化老師張瑞:「這個是一個放熱的反應,所以它會有非常高的溫度。」

得到的鹼水,降溫到40多度,兩個液體混合倒在一起,天然油加鹼的反應就是「皂化」。理化老師張瑞:「白色混濁是『皂化』的開始。」

攪拌到黏稠度高時,就能倒進模子裡,兩天後脫模,再等4-6週,就是手工天然肥皂了,在這三種自製的清潔劑中,天然皂洗滌效果最好,如果擔心全都自己DIY,有時價格和品質會不穩定,也能在化工材料行買到以天然為基底的半成品,自製冷洗精,20ml的水加進40ml椰子油起泡劑,再加40ml胺基酸起泡劑,攪拌後就完成,還能自由調配,添加防蟎類的精油。

再加入蘇打粉水,還能強化清潔效果,在家自製清潔劑,不怕汙染環境,也能把弄髒的衣服、抹布,輕鬆洗乾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衣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460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