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麻醉致死率高 1醫師同時顧3台刀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5 22:34

台灣的麻醉致死率偏高,比日本高出2.5倍,比英國高4.5倍,比美國多5倍,這還是保守的算法,為什麼台灣麻醉致死比例高?其實麻醉科醫師也難為,他們的困境就是人力不足,想當然爾就衝擊到醫護的品質,也有麻醉科醫師認為,健保對麻醉科的給付偏低,導致在同一時段,一位麻醉科醫師必須要兼顧好幾台刀的狀況。

麻醉科護士:「這是我5月份的班表,我在10天內上了白班、小夜、大夜,這三種班別。」

麻醉科護士現身說法,今天上白天班,明天小夜,後天改換大夜,休假只能用來調時差,這是麻醉科的現況,而且絕對不只護理人員,醫生更慘。

台灣麻醉學專科醫師朱益宏:「一個時段裡面,一個麻醉醫師,同時照顧3台手術到4台手術的麻醉,當然以這樣的素質來看起來,當然台灣的麻醉醫師確實,需求跟供給面確實有點差距,麻醉醫師的數目可能還不太夠,這是事實。」

你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嗎?它卻真實在台灣的麻醉科發生,每一位被推進手術室的病人,幾乎都不清楚麻醉風險,更不知道台灣的麻醉致死率有多高?

麻醉科護士:「24小時之後,我還要提起精神上白天班,我想請問衛生署,這樣的班表到底有沒有違法。」

工時過長、工作過量,麻醉科醫護人員長年疲於奔命,人力不足品質當然下降,這是台灣麻醉致死率高的原因之一,10萬分之2.5的比例,是日本的2.5倍,英國的4.5倍,美國的5倍,這還是保守的計算方式,過量的工作導致台灣麻醉相關重大併發症,超過5成肇因於人為因素,然而這些都可以事先預防。

台灣麻醉學專科醫師朱益宏:「目前其實台灣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麻醉的支付標準他有一些,比方說舉例來講腰椎麻醉,從健保84年3月1日開辦以後,到現在一毛錢也沒有調整過。」

健保補助沒有增加,品質如何如何,過去幾十年麻醉技術進步、成本增加,健保給付卻文風不動,那不等於是「加量不加價」嗎?來瞧瞧他們有多苦,在台灣一個麻醉醫師,每年要照顧1500到1700個患者,但在先進國家,頂多800個已經很緊繃,其他科別不用天天開刀,麻醉醫師卻天天守著開刀房,一台接著一台,每天服務不同科。

體制內的麻醉醫師累癱了,體制外卻出現跑江湖的醫護集團,兼職賺外快,包下麻醉業務,這就可能增加麻醉的風險,茶壺裡的風暴,曝露的是麻醉科結構性的問題,但要是有個萬一,後果卻是病患承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麻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27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