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睽違18年 美總統國是訪問、日本戒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3 20:17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傍晚抵達日本,進行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將是明天美日高峰會的焦點,不過目前談判陷入僵局,高峰會前恐怕很難有具體結論,這個時候歐巴馬拋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強調美日同盟,包括釣魚台,引發亞太地區各國高度關注。

美國總統18年來首次國是訪問,日本不敢掉以輕心,日本警視廳動員1萬6千人,相當全國1/3警力,進行大規模臨檢、交通管制,就是要讓東京警備滴水不漏,JR東京車站從前一天就嗅到緊張氣氛,到處可見機動隊員和警察,站內5300個置物櫃,22日早上就全面停用。

民眾:「不管哪裡的置物櫃都不能用喔,這也沒辦法,我從外縣市來,現在不能使用,真的很困擾。」

歐巴馬睽違3年半再訪問日本,空軍一號要降落的羽田機場也同樣高度戒備,不僅垃圾桶封起來、不能丟,展望台也暫時關閉2天。羽田機場旅客:「沒有垃圾桶最不方便了,我找了好久,到現在垃圾沒丟,還拿在手上。」

日本特勤人員也連日加強訓練,就怕元首們神來一筆,即興演出,1998年美國總統柯林頓訪日,移動中臨時決定,下車 和夾道歡迎的民眾近距離接觸。前特勤人員伊藤隆太:「這對我們來說就像意外事故,我會想辦法進入人群中,隔開元首和群眾。」

不過迎接國賓,除了維安,日本掛在嘴邊的款待文化可不能漏掉,去年法國總統奧朗德來訪,安倍招待的是日本料理主廚的精心傑作和牛,加上法國小牛,佐西京漬燒烤,乍看是西式料理,但味道上走和風路線。

這次安倍打算如何讓歐巴馬賓至如歸呢?安倍相中的是連續5年拿下米其林3顆星、位於東京銀座的壽司小店,店內只有10個座位,大廚更將近90歲高齡,安倍要讓歐巴馬品嘗日本國寶級究極的壽司,請出「壽司之神」款待。

不過再怎麼用心準備,這次安倍和歐巴馬的高峰會上,恐怕端不出令人滿意的具體成果,最大的焦點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原本2國冀望元首碰頭前能喬出個協議,但談判顯然陷入僵局。日本TPP首席談判官代理大江博:「需要討論的項目實在很多,很遺憾,雙方距離還很遙遠。」

目前雙方喬不攏的就是日本堅持不廢關稅的5大項農產品,其中稻米、小麥、砂糖朝維持關稅的方向進行,牛肉、豬肉,美方則要求大幅降低關稅,乳製品原則上也要零關稅,但日方不願讓步,汽車進出口標準也沒有共識。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顧問葛林:「TPP對美日太重要了,大到不能倒,且不只是美日,而是關係整個太平洋地區,走向美日主導的新經濟秩序。」

前美國官員直言,TPP對美日來說大到不能倒,不僅是歐巴馬轉向亞洲戰略的關鍵,也是安倍力推的成長戰略之一,日本媒體報導,最後美方可能會讓米、麥維持關稅,好換取進口配額,牛肉關稅則可能逐步降低到9%。

不過歐巴馬人還沒到,日本農會早已在東京誓師,要日本政府硬起來。日本全國農業協會會長萬歲章:「請遵守自民黨和國民的約定,無論如何也要遵守國會決議。」

眼看TPP最終協議無望,歐巴馬改打美日同盟牌,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後,中國大陸緊接著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中日雙方你來我往,關係惡化。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 (2014.3.8):「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歐巴馬抵達日本前,用書面接受讀賣新聞專訪,破天荒明言,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這是美國總統第一次挑明了說,高峰會後的美日共同聲明,也將明文反對用武力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NHK解說員正延知行:「(對敘利亞、克里米亞)美國沒有祭出任何有效手段,日本擔心一旦釣魚台有事,真的能依靠美國嗎?」

如今美日已經無法回到布希、小泉時代的親密關係,但在中國大陸崛起,歐巴馬亞太再平衡政策,安倍積極和平主義下,雙方在必要時相互利用,未來美日能否攜手主導亞太地區經濟和安全,就看歐巴馬和安倍身為領導人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0

0.0943

0.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