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靜音」噴嚏 6旬男竟傷耳膜聽損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3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過敏季節到,很多人不停打噴嚏、擤鼻涕,可要小心別把口鼻都摀住,就有民眾在公眾場所不好意思打噴嚏,硬是憋住,結果壓力直衝耳咽管,造成耳膜破裂,因為打噴嚏的飛沫氣流能高達時速180公里,硬憋著會出問題,另外也有人是擤鼻涕時,把兩側鼻翼都捏住,也會因為壓力,造成頭暈耳鳴。

噴嚏打不停,季節交替,又是感冒、過敏好發的季節,台北一位60多歲男子,卻因為在公眾場所,不好意思打噴嚏,硬是憋住,壓力反過來,直衝耳咽管,造成耳膜破裂,出現一個紡錘狀大洞,周圍還紅腫。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氣流不會從口鼻這邊發洩出去的時候,它就會從耳咽管這個地方,往內通進來到這個耳膜,就會從這裡,造成它這裡的壓力很大。」

打噴嚏的力道,這麼強嗎?國外研究,打噴嚏的飛沫氣流,每秒50公尺,相當於時速180公里,比王建民150公里球速還快,硬憋著,壓力往耳朵跑,當然會出問題,甚至有女大生,因為打噴嚏壓力,造成肌肉收縮,結果閃到腰,或是擤鼻涕時,把兩側鼻翼都捏住,儘管壓力沒有打噴嚏強,也可能造成頭暈耳鳴。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擤鼻涕會遇到不舒服,大家會造成頭暈、目眩或是耳鳴,這個現象滿常見的。」

醫師也提醒,打噴嚏或擤鼻涕,造成的身體不適,通常都是暫時的,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就要到醫院就醫,別小看小動作造成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噴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365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