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液化天然氣較乾淨 航運減排新王牌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2 21:54

過去100年世界上的船隻多使用提煉原油剩下的殘渣油,也就是較便宜的重油作為燃料,導致嚴重空氣汙染,為了減少廢氣排放,聯合國祭出新的航運排放基準,2015年先在部分歐美海域實施,最快2020年規範將全球適用,而為了達到國際新標準,比重油來得環保的液化天然氣,成為國際航運界燃料的新趨勢。

船上的煙囪,黑煙不斷冒出的景象,未來將慢慢消失。NHK記者:「請看看那邊的煙囪,因為使用液態天然氣燃料,幾乎沒有任何煙排出。」

過去100多年,世界上的船隻多使用原油提煉汽柴油後剩下殘渣油,也就是較便宜的重油作為燃料,但燃燒重油會造成嚴重空氣汙染,讓「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所制定的「船舶汙染防治國際公約Marpol」祭出嚴格的排放規範,希望能改善船舶業界一直視而不見的汙染問題,而相對乾淨的石化能源,液化天然氣則被認為最有可能取代重油,成為船隻的主要燃料。

殼牌公司液態天然氣影片:「但是有些天然氣資源位處偏遠地區,用管線長途運輸天然氣會非常耗費成本,而且不實際,解決辦法就是以冷卻方式讓天然氣液化。」

利用大型冷凍機,把本來是氣體的天然氣降至零下162度,變成液態狀,藉此將天然氣體積壓縮到1/600,方便儲存和運輸,而液化天然氣作為船隻燃料時,是透過管線在港口補給,在船上重新復原成常溫常壓的氣體,來發動引擎,相較傳統重油,液化天然氣不僅不會製造硫氧化物,還可減少90%氮氧化物和25%的二氧化碳,是船舶界公認最能符合聯合國新規範的理想燃料。

目前應用上,以挪威動作最積極,不但引進25艘以液化天然氣做燃料的公共渡輪,政府更提供船公司8成補助,打造以液化天然氣做燃料的船隻。挪威政府基金湯米瓊:「希望挪威可以向世界證明這是可行的,可以利用液化天然氣建造永續的船運事業。」

在這波液化態天然氣浪潮中,美國衝在前頭。美國船公司副總:「這是全球第一艘液化天然氣雙燃油的貨櫃船。」

由於目前聯合國的ECA排放管制區僅限部分歐美海域,所以為了在管制區外航行時,繼續節省成本,同時吃液化天然氣和重油的船隻,是不少船東打造新船時的首選。

而美國能夠率先打造這種雙燃料船隻,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國國內的頁岩開採技術提升,天然氣價格下跌,使得液化天然氣成本只要重油的一半,大幅節省建造費用,也因此相關的投資講座最近在美國海運界非常火紅。船舶引擎公司:「市場正在成長,而且越來越全球化,問題不在於為何要改用天然氣,而是何不選擇天然氣。」

液化天然氣並非全新技術,但船運界為何到最近才開始認真應用?除了排放管制,重點還是錢的問題,比如能源進口大國日本,液化天然氣價格硬是比美國貴上3倍,所以大型海運公司日本郵船直到去年,才下訂日本第一艘液化天然氣做燃料的船隻,避免在國際競爭中繼續落後。

日本郵船燃料部松方雪雄:「以未來來看,環境規範變嚴格之後,就不可能再放寬了,所以船所使用的燃料也必須要意識到環境問題。」

目前是歐美船東首當其衝,得想辦法在2015年以前,把廢氣排放量降到聯合國基準,但同樣的規範,最快2020年就會全球適用,所以目前唯一可以有效達成國際排放規範的液化天然氣,已是海上交通的必然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461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