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貿溝通誰扛? 商業司18公務員難為

記者 許甫 /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1 22:28

服貿協議這回飽受抨擊是黑箱作業,主要是事前的溝通說明完全不足,事後又要強行通過,追根究底,服貿協議裡頭,對大陸開放的64項服務業,竟有超過1/4、多達18項,營業額超過14兆,影響285萬從業人口的生計的談判項目,竟是由經濟部裡資源最少、聲音也最小的商業司,總共18位基層公務員,負責溝通重任。

就在去年6月,海基海協兩會在上海簽署服貿協議,場面盛大,但葫蘆裡賣甚麼藥,卻因為談判保密協議,沒人事前了解,而台灣所牽連的18個產業,溝通疏導的重責大任,又是誰負責?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服貿協議把它描述變成一個,對整體經濟產業都有害,讓我們覺得很不以為然。」

經濟部大動作澄清服貿協議,背後參與的是商業司,裡頭18個基層公務員,居然得扛起,包括美髮、印刷、殯葬、租賃業等等,18個產業的溝通和說明。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我們整個政府精簡了以後,各部會對產業了解相當有限,很多的企業其實並不存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以確實會有政府對產業狀況,不夠熟悉的情形。」

小小公務員,如何能跟一整個產業說清楚,委外請特定團體做說客,但又因得保密,讓溝通的雙方,根本不知是為了服貿協議。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政府應該在每個鄉鎮縣市,盡可能去辦一些公聽會、討論會,廣邀各階層的民眾來參加。」

其實追根究柢,服貿協議的談判過程,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只是代表簽名,最上層決策,由馬總統拍板定案,國安會全球經濟戰略小組研擬,再交由行政院層級的國際經貿工作小組,接著經濟部底下研究規劃,而總談判代表由次長出面,最後上談判桌的是國貿局長。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它應該在簽署之前就跟國會做到充分的溝通,跟受衝擊的產業做到充分的溝通,取得大家的信任跟同意再去簽。」

沒有背書沒有公信力,儘管政府談判,經過層層專業研擬戰術,但是對於產業或是全民的溝通卻輕忽大意,先簽再說的結果,就是現在招致黑箱作業的惡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491

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