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貿傷醫療?人才流失VS影響小 兩極!


發佈時間:2014/03/21 21:43

服貿議題持續發燒,到底服貿在醫療部分利弊為何?最大差別在於大陸可以到台灣設立醫院,不過得要「合資」,且必須非台灣人董事席次不得超過1/3,另外也只能設在偏遠地區,反觀台灣赴大陸設立醫院,可以「獨資」,而且地區和種類都不受限制,看起來台灣似乎佔上風,但真是如此嗎?醫改聯盟表示,偏遠地區根本無法吸引大陸來台設醫院,就算真的設了,他們主要也是想滲透到主要城市,逐漸掏空我們,且不少醫療人員前進大陸,財團賺了錢只會將資金投資在大陸,台灣醫療資源大幅下滑,但也有不同聲音提出,不會有人力流失問題,因為大陸醫師門檻高,台灣要過去不容易,影響不大。

醫療站醫師:「(大陸)他們有層層把關,他們可能有很多方式或者手段,可以讓就算有資金的人,也沒辦法(在大陸)開成(醫院)。」

服貿衝擊台灣醫療水準下滑嗎?反服貿現場醫護站志工,大多是這麼說的。醫療站醫師:「其實醫療這塊我比較沒看這麼細,我沒有記的這麼清楚,你可能要問其他人。」

來參加不代表全然反對,服貿說不清、民眾搞不懂,想要各界接受當然難,醫療部分看看條文內容,陸資來台必須「合資」形式,捐助設立非營利財團法人醫院,反觀台資赴大陸設醫院,獨資也放行,再看看第二條,陸資來台設醫院,非台灣人董事席次,不得超過1/3,而台灣赴大陸則沒有限制設立的位置,陸資來台限制,只能設在偏遠地區,而台灣赴大陸則沒有任何限制,條件看似台灣佔了上風。

醫改會組長朱顯光:「因為在偏遠地區,本來醫療就不容易賺錢,為什麼他們會想要來投資,這可能是假的,根本沒有人要來投資。」

偏遠地區只是一步棋,陸方腦筋主要在滲透城市嗎?結論還說不準,但大陸每年好幾兆人民幣,投資醫療環境很大方,台資企業搶賺人民幣前景大。醫改會組長朱顯光:「我們醫改會也接到很多,包括護理人員提到說,現在去設的醫院,很多就已經強迫醫師或醫護人員,要到對岸分院去支援,那台灣醫療體系人力已經很不足了,就是說後線已經吃緊了還要到前線。」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我們台灣的主治醫師就是主治醫師,只有一級,那大陸主治醫師還分很多級,分主治醫師、副主任級主治醫師、主任級主治醫師,甚至國務院級,主治醫師(門檻高台灣難流失人才)。」

專家不同意見,醫師赴大陸沒這麼容易,人力掏空問題似乎沒這麼大,且陸生來台當醫師,法令沒通過,醫療水準真會下滑嗎?醫改會組長朱顯光:「可能在對岸有賺到錢,但他會不會把原本應該投入,在台灣醫療帳戶的資源,通通流到對岸去。」

醫院在台灣受限健保,利潤僅僅3%到5%,相對到大陸投資限制少,難怪憂心台灣醫療資源往下掉,但按照過去經驗,旺旺、明基醫院在大陸經營都困難,這塊醫療大餅吃不吃得到,台灣醫療單位又會不會過度憂心,見仁見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468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