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谷人才多 認同創意可經教學提升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3 13:45

很多人認為創意跟IQ一樣是天生的,教不來的,但在美國矽谷這個全球創意人才最豐沛的地區之一,主流的想法卻是創意是可以經過教學來提升的,但怎麼教呢?TVBS資深特派范琪斐在矽谷所做的報導。

史丹佛大學教授西莉:「我非常有信心創意是可以教的。」

這是史丹佛大學教授西莉,她不但相信創意可以教,而且還設計一些練習公式,比如她會要求學生要重新定義一條麵包,結果一個星期之後,學生定義出來的麵包,有些變成了鞋子,有些則變成了手鐲,有些則變成了狗,這個大概是外星人吧,有些則把麵包拿來做醫學研究,有些則把麵包變成魔法棒,可以解決世界貧窮。

西莉相信創意教學的關鍵在學生的集體學習,所以她將課程在網路上開放,目前全世界已有4萬多名學生註冊上過課,她將他們分組之後,就只管出題目讓學生自己彼此激盪。

史丹佛大學教授西莉:「重要的是成立一個學習者之間的社群,要知道學生加起來的知識,比我一個人的知識多太多了。」

TVBS記者范琪斐:「這個課程是免費的,雖然全世界有4萬人上過,但只有5千人完成,全部6個星期的課程,所以不要以為網路上課就可以摸魚,學生也會彼此監督的,你如果不用心、太懶散,很可能就會被非洲的同學嫌棄,進一步把你淘汰出局,這是網路教學,但在矽谷有另一個學校,則完全走不同的路數,反而要求學生全員住校。」

這是Draper英雄大學,學校裡沒什麼設施,最搶眼的除了這台TESLA電動車改裝的桌子之外,就是牆上掛的各國國旗,這代表的是全世界各地來的學生,創辦人Tim Draper表示,他需要的學生特質只有一點。

Draper英雄大學創辦人提姆:「我只要學生有一點熱情想要改變。」

學生除了在課堂上與矽谷成名的業界人士面對面溝通,他們還可能會被要求要打水仗、做瑜伽,或打棒球倒著跑,但最多時間他們就是要跟同學互相激盪學習,像正在做蜘蛛機器人的印度學生史考迪克,就認為住校跟同學互動太有用了。

印度學生史考迪克:「對別人的想法越了解時,會讓你的想法更開放。」

TVBS記者范琪斐:「這個課程只有7個星期,但學費要近30萬台幣,聽起來很貴,尤其大部分時候還是讓學生自己教自己,但因為提供了學生跟創投基金,也就是資金的聯結,所以現在在矽谷也頗受重視,此外這個學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也收網路虛擬貨幣Bit coin(比特幣)當學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82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