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榨果汁、賣飯、賣羽球 販賣機變7-11

記者 陳相如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謝賢熺 廣州-上海-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7 20:40

大陸新增的手機APP軟體比台灣多很多,現在還跟「自動販賣機」結合,不但可以買吃的,就連「日常生活用品」,也都供應販售,已經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上海民眾:「2個、3個、4個、5個,喔!5個。」

維果部落經理顏炳躍:「大家買這個橙汁的時候,會都趴在(玻璃)上面,久而久之這個玻璃上面,就全是鼻子的印子。」

自動販賣機,這個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機器,到了大陸它可以在你面前,榨出鮮果汁。上海民眾:「酸的話,就證明這個是真的果汁榨出來的,不是加了任何調味料的,媽媽榨的很好喝的,和這裡的一樣好喝,外面買的呢是好喝,但是呢,它的質量不是保證絕對是好的。」記者:「你怎麼知道?」上海民眾:「誰都知道。」

五個橙子,顧名思義每一杯是由5顆柳橙榨出來的,一杯台幣50元。記者:「它蓋子都蓋好了?」上海民眾:「是的。」記者:「一點水都不加嗎?」上海民眾:「一點水都不加。」

長期的食安問題,逼迫大陸消費者願意花多一點錢,買安心、買健康,買眼見為憑、這就是商機。

◎下雪、低溫難出門 手機買、樓下拿

記者:「中午要吃什麼?」科技公司員工:「我還想點一份炒飯,是雞湯耶!」

紅燒豬肉丸子、土匪鴨便當、咖哩魚丸,其它公司食堂午餐頂多10道菜,自動販賣機賣的便當,有8家廠商80道菜,重點是免出門。TVBS記者陳相如:「現在上海的溫度是5度,北京已經是零下7度了,中國大陸的白領上班族,中午要出來吃飯得要忍受低溫、下雨、下雪、颳風,外加大排長龍的人群。」

科技公司員工:「基本上每次(外出)吃飯,都要排20分鐘左右,等個10多分鐘才能吃到。」

食堂用餐廚師舀得再快,還是得排隊,自動販賣機用手機,「彈指之間」就買到了。科技公司員工:「基本上一分鐘的話就可以點好了,從我的位子大概下樓的話,坐電梯大概兩三分鐘,就可以(拿到)的。」

記者:「要不要眼明手快啊?」科技公司員工:「要啊,搶,我最後一碗了,哈!慢一點就沒有了!」

吃完還有時間可以打個桌上足球、投個籃、打個羽球,或者買些日常生活用品。科技公司員工:「兩三分鐘(買)一件吧,然後九件東西也就是幾十分鐘這樣子,出去外面就需要另外找時間嘛,那如果說在這邊可以,在友寶裡面可以買得到的話,那我就只要利用什麼中午休息的時間,然後下來買一下就可以了,淘寶的話選貨,其實也會是挺麻煩,因為它的品種很多,而且它主要是快遞非常的久。」

◎吃飯配電視OUT! 現吃飯配手機

記者:「你每天一定會帶在身上的東西是什麼?」科技公司員工:「手機啊,最不可缺少的是手機,我隨身攜帶的東西肯定是手機嘛。」

過去是吃飯配電視,現在是吃飯配手機,一隻不夠還要配兩隻,既然如此業者乾脆把商品通通搬到手機APP上,下載後所有商品一目了然,用電子錢包付款立即取貨。

◎占地0.45坪 販賣機省租金、人事

跟網購不同的是透過自動販賣機,網上虛擬物品可以快速變實體免等待,還可以任意組裝,飲料加便當、便當加零食、零食加雜貨,形成一個小型多樣的自助便利商店,重點是很省租金。

TVBS記者陳相如:「北京、上海、廣州,這些一線城市的精華商圈逐漸飽和,以廣州為例,美國的GAP跟開發商談了兩年,還找不到一個好店鋪,內褲、弄堂、商店、遊客,上海著名景點田子坊,之所以吸引中外遊客,因為老房子內還有住人。」

便所餐廳老闆王子維:「這個地方就算即使是你花很多錢你也租不到,所以你還是必須要跟當地有一定的關係,你才有辦法取得這個位子,像我們這個(3層樓)租金的話,是75萬的台幣一個月,那當初的轉讓費是30萬(人民幣),那就是乘以5,就150萬台幣1個月這樣子,那這些150萬台幣,就一次性給他,以後是拿不回來的,因為押金是另外的押金了,對啊,所以他的開店成本在上海,是非常高的。」

大陸瘋狂飆漲的租金,和年年調漲的人事成本,讓這個1台占地才0.45坪,24小時工作也不喊累的自動販賣機 ,在一線城市快速發展。

◎連上網路 販賣機成「微型通路」

而且連上網路後,每一台販賣機不只是「微型通路」,還能收集用戶習慣和喜好,做為研發數據。友寶公司總監周慶華:「並不是說我們提供什麼,而是客戶需要什麼,我們來滿足他們。」

維果部落總裁周祺:「通過我所有的用戶,我所有的粉絲他們來創造(販賣機)內容,包括小米手機也一樣。」

◎33歲念5碩、博士 自寫程式設計

一面是上海老平房,一面是世界金融重鎮,33歲的周祺在這個充滿矛盾與衝突的環境,發明了榨橙汁機。維果部落總裁周祺:「維果部落沒有提供任何的橙汁,因為是果農提供的橙子,維果部落只是通過一個簡單的終端讓它變成了橙汁,而橙汁過程其實是消費者來製造的。」

周祺花一年時間自己寫程式、設計機器,花兩年量產上市,他想成為橙汁界的星巴課。維果部落總裁助理方偉:「一顆星的話它上面會有提示,你看你鮮橙不足,就說明它已經提示了,它的工作人員就會直接的趕過去,直接來去進行定點的補貨。」

維果部落總裁助理方偉:「成功的199杯,通過現金是196杯,卡是3杯,那我就可以知道之前放了多少個(杯子、杯蓋),4.82個(1杯),我就可以知道這一批橙子它的出水量,可能會比較高一點。」

◎販賣機成電商媒介 背後商機大

螢幕可以賣廣告,透過手機APP,如果你有10萬個消費者粉絲,你可以賣手機、賣汽車、賣保險、賣化妝品、賣機票、火車票、電影票,還可以跨界跟企業談合作,讓販賣機變身電子商務的媒介,傳統產業結合網路科技,和用戶深入互動,自動販賣機不再只是賣飲料、賣零食而已,現在它能做的,比你想像多更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販賣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498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