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門市、店租皆「燙金」 胖達人壓力大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身陷香精風暴的胖達人,以及扯上內線交易的母公司基因國際,今年8月的自結獲利數字出爐,雖然胖達人營收比去年大幅成長143%,但獲利卻由盈轉虧,在佔了基因國際營收高達7成的情況下,同步也讓基因國際轉為虧損285萬,證實先前虧損的市場傳聞<如今胖達人的生意急轉直下,門市又多半位於燙金的熱門地段,未來的營運負擔加重,基因國際的前景也蒙上陰影。

胖達人事件餘波盪漾,捷運忠孝復興站旁邊的門市,自動門不時開開關關,人潮照樣進出,但熱度比起之前,明顯降溫許多,場景轉到內湖,60幾坪大的店面,更是門可羅雀,小貓2、3隻,架上麵包排得滿滿滿,苦苦等待客人選購。

過去一年胖達人大舉展店,松江路捷運旁的門市,原本預計9月2日開張,如今計畫喊卡,人去樓空,只剩麵包架和收銀台孤零零地躺在店裡,以往多半選擇燙金地段開業的胖達人,自從生意不如以往,高昂的店租就成了千斤重擔。

光是這處位於復興南路一段的店面,每坪就上看1.2到1.5萬,如果坪數30坪,每個月店租就要36萬,生意少一大半,壓力恐怕更加沉重,基因國際股東爆出內線交易,復興南路一段上,位於這棟辦公大樓6樓和10樓的辦公室,今年8月和10月陸續遭到檢調搜索,雖然200、300名員工照樣上班,但氣氛仍有些緊繃。

大樓管理員:「沒有,都不能上去記者:「都不能上去?所以他們上面的人有交代?」大樓管理員:「本來就交代啊。」

爆出香精事件,整整2個月後,胖達人8月營收受傷慘重,雖然今年營收4461萬,比去年暴增143%,但稅後淨利,轉為虧損690萬,每股盈餘虧損1.36元,拖累母公司基因國際,同步由盈轉虧,基因國際8月營收雖然比去年增加8成,但獲利卻從去年同期的719萬,轉為虧損285萬,印證先前的市場傳聞。

資深分析師李冠嶔:「徐洵平先生他本身還有轉投資,像是韓風整形啊,或者包括他的大股東投資的什麼中醫診所,這些佔它(營收)裡面的比例,可能就一點點而已,那真正佔得多的就是生技達人,將近7成左右的收入,所以原則上它就是,幾乎等於就是靠著麵包(生技)達人的收入,來灌它的營收。」

胖達人喊虧,基因國際就跟著倒楣,原因就在這隻金雞母,油水超級多,今年1到8月,胖達人營收高達5.02億,比去年狂飆11倍,稅後淨利和每股盈餘,也分別暴衝8倍和近6倍之多。

基因國際母憑子貴,光胖達人就佔了將近7成的營收,雖然號稱生技股,但醫療耗材收入的佔比只有10%,保養品收入更是不到5%,讓人對基因國際的真面目,更加一目了然,如今胖達人由盈轉虧,更是緊緊牽動基因國際的興衰。

民眾:「我們其實不買,是因為它不誠實,還是會有別的麵包店啊,台灣麵包都很好吃啊,所以不會擔心(倒店),我想倒掉還是會有,還是會有後人啊,會有別的(麵包店)啊。」

資深分析師李冠嶔:「如果要維持它的公司持續再營運的話,它可能必須要去找其他的業務來做一個充實,或許說找其他的一些跟麵包無關的一些業務,然後至少把這個營收給撐起來,不然的話,這公司可能經營上面,還是有點問題。」

以基因國際2.6億的資本額估算,股價從今年3月212元高峰,重摔到9月的60元,蒸發的市值少說將近40億,如何維持營運,將是後續關注焦點,當初徐洵平反咬麵包師傅莊鴻銘不認錯在先,退費程序又斤斤計較,挑起消費者抵制情緒在後,如今負面效應,加倍奉還,也把小S拉下水,一起承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453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