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典自動辨識系統 預防船隻相撞

記者 林芳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4 10:42

一般人對GPS全球定位系統的印象,是開車的時候用衛星定位來找路,一位瑞典發明家蘭斯將GPS系統發揚光大,用新科技把定位做連結分享,成為一套自動辨識系統AIS,運用在海路交通,可以讓船隻辨別彼此位置,避免相撞。

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傳統上總要透過海路交通,但當地地形狹窄,容易發生擦撞,多虧瑞典發明家設計了一套自動辨識系統AIS,讓這些在海上航行的船隻提早知道其它船的相關位置,避免相撞。瑞典發明家蘭斯:「STDMA是一種資料連結,去創造一種裝置,可以交換不同船隻的位置報告。」

STDMA的全名是自組性分時多重擷取,聽起來是一種超級複雜的科技,但說穿了,就是把GPS全球定位系統發揚光大,把定點位置連結起來。

蘭斯:「衛星導航科技只是給你位置,只是一個定點,如此而已,但是如果你增加了資料連結,和其他人分享你的位置,他們告訴你他們的位置,你就有完整的系統了。」

實際上船操作,船長示範這套系統有多方便。船長皮拉卡斯:「它非常容易辨識所有船隻的航行狀況,你會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的目的地和速度,和所有的一切。」

66歲的蘭斯說,他希望這套AIS系統可以應用在全世界的海洋,他的下一個夢想是將AIS應用在航空領域,幫助海空交通的失事率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衛星定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1450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