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生希望921】車籠埔斷層遺址 蛻變地震教育園區

記者 李玉佩 林宏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16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921地震今年屆滿5週年,台中霧峰車籠埔斷層遺址也真正搖身為全新的地震教育園區,這也是TVBS基金會災後斥資1.5億認養,比照國際級水準打造的。今天「重生希望921」系列報導,首先要帶您看這個台灣第一的斷層保存館是如何誕生的。

光復國中跑道長龍般的斷層隆起,一直佔據著我們的921記憶,5年後的今天,破碎的震災原址已經搖身為全台唯一的斷層保存館。921園區建築師邱文傑︰「跑道的活化,就是跑道不再是當年的跑道,可是跑道線的感覺還在,再跟斷層館去結合,所以概念上是一個斷層線,一個跑道的曲線,這兩條線它彼此交織互換。」

既要保存、緬懷,又要展現地震教育園區的前瞻未來感,曾經是遠東建築獎得主的建築師邱文傑,大膽地不在斷層上落柱,而是以98片圓弧的預鑄混凝土板以及拉力需要精密估算的鋼纜薄膜來覆蓋。921園區建築師邱文傑︰「片與片之間一定會有一些不太規則的縫,那這種地方怎麼去防水,地震來時怎麼搖晃怎麼避免,這些事情其實都非常挑戰。」

場館天際線,起伏角度巧妙呼應了地表斷層的起落,樹立斷層保存館的象徵性,而地震館未來營運與陳列也將朝向國際化,第一步將與日本北淡町以及神戶「人與防災未來館」,兩大地震教育中心締結姊妹館,拉起與各國接軌的橋樑。日本人與防災未來館研究員福留邦洋︰「因為921地震成立的地震紀念館,我們希望台灣可以藉由經歷過的震災,將經驗匯集成力量,將事件的全貌傳遞給全世界。」

車籠埔斷層遺址的重生,吸納了各國原址保存的精髓,我們的專題報導下一集,將持續帶您巡禮日本最新的地震教育館,並一同見證台灣園區開創的新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21地震#92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0

0.1488

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