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台灣大兵】「洪案」寒蟬效應!訓練動輒得咎 難帶兵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2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2 19:42

洪仲丘案已經延燒一個月了,除了案情進展全國高度關注之外,TVBS也觀察到這個事件已經產生嚴重後遺症,昨天我們報導了這事件影響到募兵成效及國軍戰力,而今天要告訴您,它甚至形成寒蟬效應,現在部隊中害怕嚴格訓練會動輒得咎,甚至動不動被冠上虐待阿兵哥的大帽子,這樣的部隊氣氛,該怎麼帶兵?該怎麼貫徹軍令?而且會不會出現行為乖張、有恃無恐的士兵呢?TVBS推出「搶救台灣大兵」系列報導,今天首先探討部隊的管理危機。

聲援仲丘遊行(102.07.20):「高材絕對圓融、傳統不怕拆穿,醫官是墊背的傳統,假裝算家常便飯。」

國軍明明有規定,現役軍人要保持中立,不能上街遊行,但聲援洪仲丘的活動裡,就是有人不怕,穿上白衣混進去,因為他們知道,長官這時不會辦人。軍事評論員吳明杰:「當然短期內這寒蟬效應應該是會存在的,你縱然部隊有種種的規定,但是令出不行。」

原本應該軍令如山,現在卻變成令出不行,已經不少基層軍官不知該怎麼帶兵,就怕強勢管理會被冠上虐兵的大帽子。軍事評論員林弘展:「很多軍士官就講,我幹麻要管,我一管,尤其更讓他們覺得很心寒的是說,范佐憲被押出來的畫面,震撼了他們。」

TVBS記者楊鎮全:「現在中午的溫度,幾乎都會超過32度,而儀隊弟兄還是要在這樣的天氣底下,正常的執勤上哨,而一般的部隊,即使有戶外的課程,也得正常操課。」

即使天氣達到37度,儀隊弟兄還是要站得直挺挺,身體不能動、眼睛不能眨,就算眼淚鼻涕流下,也要雄糾糾氣昂昂;儀隊訓練基本課程,就是要在大熱天穿外套,腳站1/3花台,要練耐力也磨毅力。

前陸軍總司令胡鎮埔:「你就是嚴,但是你就是按照標準,他一樣是可以安全的。」

部隊天天都要操體能,跑三千家常便飯,但就怕官兵中暑,旁邊要有救護車待命,除了原有的氧氣筒、擔架,洪案爆發後,立刻添加新裝備。憲兵救護士:「(新裝設)有電風扇、監視器及撒水器,撒水器這部份,是針對中暑病患的時候,急速冷卻用的。」

國軍防中暑,規範非常嚴密,跑完步要馬上做緩和操,順便量體溫,休息一下,還要依照訓練強度,喝水300到500c.c.,但這時能不能操課,部隊裡還會廣播讓大家都知道。憲兵營區廣播:「現在時間為17:00,室外溫度32度,溼度37%,危險係數為36.7,旗幟顏色為黃旗。」

依照溫度溼度,計算出危險係數,安全範圍內,部隊就會掛上藍旗,或是需要警戒的黃旗,但如果太熱、溼度太高,掛要換上紅旗,操練就得特別注意。前陸軍總司令胡鎮埔:「現代化的部隊管理的,觀念是最重要的。」

現代化軍隊,恐怕很難再用不合理訓練來當磨練,只是軍隊就是軍隊,還是要貫徹軍令、怎麼平衡,得小心拿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348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