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味】回族羊肉台灣情 有口碑的正宗寧夏味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05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加了水,熟炭和生炭疊在一起,再點上火,中午向來不做生意,但這是老闆娘李海蓉,上午11點前的準備工作,目的是要增加熟炭數量、控制火侯,到了晚上才能應付大量的客人;距離營業時間還有6小時,李海蓉的手沒停過,趕緊串起羊肉,每一串肉,都要不偏不倚穿過鐵籤。

餐廳老闆娘李海蓉:「不像我們外面一般用的竹籤,就說你竹籤周遭這邊都烤焦了,肉也是外表焦,不是從裡面,像這個鐵籤,它是裡邊往外熱,所以這個肉是從裡面熱到外面,所以它就比較好吃 這樣。」

李海蓉的北方人口音,就跟她的羊肉一樣道地,她是寧夏的回教徒,老家是開餐館的,因為信奉回教不吃豬肉,6年前李海蓉嫁來台灣,外面餐廳賣的肉或菜怕有豬油,通通吃不得,但吃的問題總得解決,李海蓉乾脆自己當起老闆娘。

李海蓉:「那我們的肉,從就是澳洲那邊啊,處理肉上面就比較繁瑣,像我們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這個味道,也是覺得滿大,左一次、右一次,左一次、右一次,他打電話、我也打電話回去,跟我媽媽在討論啊,說唉啊,這到底怎麼辦啊。」

台灣的氣候跟寧夏很不同,會影響到羊的肥度和料理,品質也不一樣,試過各種方法,李海蓉總算找到適合的肉,她堅持用羊肋條旁的小塊嫩肉,加入家鄉的獨家香料,完全沒醃過,原汁原味的送上炭火烤。

抖這個動作不能免,一方面耍掉過多的肥油,一方面讓獨家香料均勻的去羊腥味,李海蓉心血來潮的向我們示範,但這羊肉串香味,立刻吸引客人上門。

記者:「特地跑來要吃的喔?」顧客:「對啊!」李海蓉:「這我們老客人。」顧客:「本來想說…。」記者:「那中午都吃不到喔?」李海蓉:「吃不到,只有晚上才吃的到。」顧客:「我以為中午有開,趕快過來,結果沒有。」記者:「掰掰。」

不是不肯做這筆生意,而且該準備的事情實在太多!李海蓉親自剁起羊肉,要剁到爛碎、勻稱,又是一番功夫,為了傳承寧夏老家餐館的好味道,這些瑣碎的步驟,李海蓉一樣都不放過。李海蓉:「我等一下還要加點蔥啊,加點薑下去,一起剁,對啊,這樣剁出來比較好吃,絞肉機絞出來,比較沒有韌性彈性,而且剁出來的肉很Q啊!」

肉一剁好,李海蓉開始包餃子,肉跟菜一比一飽滿,手一捏,餃子整整齊齊排列,大小一致,幾乎沒有落差,這是李海蓉抓好的黃金比例。

李海蓉:「不要周遭太多的皮,像有些人吃喜歡把餃餡挖掉,皮都不吃了,這個皮不要太多啦,這樣子剛好一點,就裡面餡比較多。」

不過李海蓉更得意的是,她處理的羊肉餃子,同樣沒有腥味,堅持老味道,做就對了,就像當初李海蓉認定了丈夫,也是不顧一切嫁到台灣。記者:「當初為什麼會到這邊來?」李海蓉:「ㄟ,沒想到,說實話,我也沒想到,來這麼遠的地方,那就認識我先生啊,剛開始覺得,他是滿憨厚的,對我、對我家人都不錯,那後來就為了愛吧,就離鄉背景,走了這麼遠。」

回教徒跟漢族的婚姻,在當地算是轟轟烈烈了,李海蓉輕描淡寫帶過,飄洋過海的距離,是克服了;李海蓉也要戰勝偶而的思鄉,店裡面沒有多餘的裝潢,只擺上回教經文,還有滿滿一牆壁客人的讚美簽名,放上寧夏的黑白舊照片,就跟家鄉老店一模一樣,這間店讓李海蓉克服異地的恐懼。

越接近傍晚,客人陸續上門,才知道李海蓉也把客人當成朋友,到她店裡來,就好像是到家裡拜訪的朋友。李海蓉:「今天想吃什麼?弟弟,看你想吃什麼,大姐你有吃過這個嗎?」顧客:「有啊,有啊。」李海蓉:「你有吃過,不是,你絕對吃的,不是這個啦,是這個啦,對啦!」顧客:「上次吃這個,這次吃這個。」

記得客人吃過的每樣菜,大部分時間,李海蓉都怕客人點太多,又擔心大家吃不過癮。李海蓉:「等一下不夠,你再加麵疙瘩…,我就說那個蒜台,你吃吃看有沒有解膩…。」顧客:「好吃喔?」李海蓉:「好吃喔,因為我們吃肉吃多了,吃那個會比較解膩的。」

開始忙碌了,時間越晚生意越好,李海蓉手上的羊肉串越烤越多,中午以前準備好的熟炭,跟生炭放在一起,這時火已經越來越大。記者:「一般人學不來的嗎?」李海蓉:「對,烤這個肉,一定要大火,小火不行,你白天跟晚上看不出來那個色。」

炭火火侯難抓,不過對從小就在家鄉作料理的李海蓉,倒不是難事,就像她對味道也從來不打馬虎,跟老家回教徒要求的一樣,羊肉要吃乾淨、吃新鮮,不帶腥味。

李海蓉:「孜然粉就用在肉上比較好,對,不是像人家說的,ㄟ,孜然一味闖天下的啦,呵呵,你看像我這個孜然粉,我會拿起來這樣灑,一般外面的,他可能把肉放在孜然粉裡面這樣沾,那沾出來的,跟我這樣灑出來的完全不一樣,因為你會感覺,哇,這樣灑是不是很浪費,對不對,可是灑出來跟那樣沾出來的,真的不一樣。」記者:「差在哪裡?」李海蓉:「差在那個口感啊,好吃度。」

李海蓉要準備的料理,五花八門,但目標都只有一個,就是讓客人吃最單純的羊肉。李海蓉:「沒有放跟羊肉爐一樣的藥,中藥的…,沒有中藥的,就是吃清淡的。」記者:「是羊的原味?」李海蓉:「對對對,但是沒有腥味啦!」

大部分的時間,整間店都是李海蓉在打理的,看到攝影鏡頭,李海蓉的丈夫早就一溜煙的進到廚房幫忙,說什麼都不肯上鏡頭,因為他說這間店,老婆才是主角;所以「男主內女主外」,品質靠夫妻倆一起維持,像是店裡的另一道招牌,羊羔烙膜,就是李海蓉的先生大火快炒,加上李海蓉的手工烤餅,跟羊肉串一樣,都是「鎮店之寶」。

顧客:「他的香料很特別,對,他的羊肉炒起來滿香的。」記者:「你最喜歡吃哪一道?」顧客:「烙膜。」記者:「為什麼?」顧客:「因為麵皮很香啊,然後配羊肉又很好吃啊,他麵包就脆脆的,裡面就軟軟的,好軟好軟好軟,外面很脆,裡面很軟,再加一個羊肉會更好吃。」記者:「那你又可以吃幾個了?」顧客:「我一盤。」

李海蓉直爽的個性,結交不少朋友,不過一開始也是台灣客人的熱情,讓她度過一關又一關,曾經生意上的慘澹經營。李海蓉:「滿久的一個客人,他就說老闆娘,你可千萬不要關掉喔,關掉我怎麼辦,沒關係,他就幫我拿名片到處去發,對啊,喔,我覺得很感動。」

顧客:「我看別家都是有醃過的,他是沒有醃過的,他是直接用生的烤,烤到沒有味道,吃不出來,我覺得是滿厲害的。」記者:「他羊肉跟外面吃的羊肉,有什麼不一樣?」顧客:「他們香料加進去,騷味就不會那麼重了,然後也不會說很鹹。」記者:「你一個人最多可以吃多少?」顧客:「如果叫多少盤,我就吃多少,如果有6個的話,我會把它全部吃完。」記者:「有這麼好吃喔?」顧客:「嗯。」

料理越多,客人口碑傳開了,店裡頭,只有簡略的菜單,其他的主菜,都是李海蓉親自解說,反而有時候,高難度、需要等的魚料理,變成客人最愛。

李海蓉:「我也之前點的時候,我也跟他講,我這個魚要滿久的,他說沒關係我要等,結果他真正的等1個小時,為了吃一條魚等1個小時,不過他走的時候,跟我講一句,老闆娘我覺得值得,呵呵,我也很自信,我也很高興啊!」

原本只是要解決在台灣的三餐,李海蓉靠她堅持的寧夏味,意外讓她在這塊土地,結交了朋友,也讓正宗寧夏羊肉料理,在台灣飄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發現台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412

0.1953